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英国严查中药

中药厂商反击英国“汞超标”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摘要:近日,英国药物安全机构检测发现中药方剂“复方芦荟胶囊”中的汞含量超过英国标准11。国内一大型“复方芦荟胶囊”的生产商昨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英国药物安全机构在相关药品的检测过程中使用双重标准。英国《独立报》8月13日刊登了一篇名为《中草药危险性大幅增加》的文章,其中报道英国药物安全机构在艾......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英国药物安全机构检测发现中药方剂“复方芦荟胶囊”中的汞含量超过英国标准11.7万倍。对此,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昨日表示,该中心成立5年来从未收到复方芦荟胶囊不良反应事件的举报。国内一大型“复方芦荟胶囊”的生产商昨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英国药物安全机构在相关药品的检测过程中使用双重标准。

  英国《独立报》8月13日刊登了一篇名为《中草药危险性大幅增加》的文章,其中报道英国药物安全机构在艾塞克斯的一个批发商和萨里的一家药店里,发现了一种名叫“复方芦荟胶囊”的中药,结果检测发现该药物中的汞含量超过英国标准11.7万倍。此外,英国药品与卫生制品监督署还封杀了另一种进口中药何首乌。

  昨日,国内最大的“复方芦荟胶囊”生产商河北河北临西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志超向记者表示,该公司从未有过相关药品出口记录,在英国查处的复方芦荟胶囊是由一家名为“中国欧洲有限公司”的企业生产,不排除这些“涉案”药品是从东南亚的其他国家出口至英国。董志超表示,由于国外对中药没有非常清晰的分类定位,其药物安全机构在检测中药时使用的是食品或西药的安全检测标准,这明显不符合中药的使用机理。

  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复方芦荟胶囊是一种用于治疗便秘和清肝火的常用中药,是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该中心成立5年来,尚未收到复方芦荟胶囊不良反应事件的举报。在中国国家药品标准里,安宫牛黄丸、仁丹等253个药品被批准可含“朱砂”成分,并且有剂量检测和严格的控制要求,但如果它们是以食品进入西方国家的话,类似品种都将遭到封杀。

  上海一位专业做中药出口业务的企业负责人昨向记者表示,尽管近年来中药的进出口总额一直以20%的幅度上升,但单个企业的业务量及利润都在大幅下滑。以欧美国家为代表的国外药品检测机构,一直在提高相应的技术壁垒及技术指标。该负责人坦言,国内中药行业一直没有可操作的规范性标准,同时,很多中药种植户以散户形式存在,种植过程中可能会有农药残留物。

  香港举办国际中医药展

  8月17日,参观者从上海一家医药公司的展区前经过。当日,第五届国际现代化中医药及健康产品展览会在香港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内地与香港的两百多家企业参加展出,向参观者介绍各种中药、保健食品、健康护理及疗法。新华社

  宋文明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专题:英国严查中药 

作者: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