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致命小龙虾

小龙虾需高温煮40分钟以上可基本杀灭寄生虫

来源:温州网
摘要:核心提示:温州网讯油爆小龙虾、香辣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红烧小龙虾……时值盛夏,街头的小龙虾店成了不少市民的美食选择。这些小龙虾从哪里来。记者昨天走进瑞安市东海生态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了解小龙虾是怎样爬上餐桌的。养殖基地负责人朱献东向记者聊起了“养虾经”:去年初和弟弟及朋友一起投资创办这个小......

点击显示 收起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油爆小龙虾、香辣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红烧小龙虾……时值盛夏,街头的小龙虾店成了不少市民的美食选择。这些小龙虾从哪里来?吃的时候要注意什么?记者昨天走进瑞安市东海生态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了解小龙虾是怎样爬上餐桌的。

  水质不能太清不能太浑

  这个合作社的龙虾养殖基地位于瑞安市陶山镇云桥村。养殖基地负责人朱献东向记者聊起了“养虾经”:去年初和弟弟及朋友一起投资创办这个小龙虾基地。创办前,他到各地考察过,最后从宁波引来小龙虾苗种。

  朱献东说,很多人把小龙虾叫成“阴沟虾”,认为水越脏小龙虾生长得越好,其实不然,水太脏小龙虾根本长不肥。为了保证水底有足够的微生物生长,在小龙虾池挖好后,要先在池底铺上厚厚的一层牛粪,牛粪生虫子了,就有了微生物,整个生物链就形成了。有人认为在池塘里放牛粪很脏,而且担心牛粪被小龙虾吃进去,事实上,刚建成的虾池水质较清,加牛粪是为了培养丰富的天然饵料,牛粪是持久稳定的有机肥料。“水至清则无鱼”,小龙虾也一样,水太清了,没有微生物,它生长不起来。

  据了解,小龙虾的养殖对水质要求很高,既不能太清,也不能太浑,保持茶色适合微生物生长的状态是最好的。

  白天蜗居洞穴晚上出动

  据介绍,小龙虾属于杂食动物,小鱼、虾、浮游生物、底栖生物、藻类等都可以作为它的食物。平时的饲料就是一些长不大的小鱼、麦麸和糠。朱献东说,目前温州市场上的小龙虾,部分来自江苏等地,重量一般不到一两,而该养殖基地的小龙虾品种不一样,成虾的重量都超过一两。

  记者昨天在池塘边走走停停观察很久,但总是找不到小龙虾。朱献东揭开谜底:“需要的客户提前一天跟我们联系,需要100斤的话,晚上我们就放下25个网兜,第二天一早去收网兜就可以了,因为小龙虾都是昼伏夜出的,白天躲在洞穴里休息,天黑以后才会爬上岸边透气。如果有客户要得急,我们也会投放鱼肚,小龙虾闻到腥味,会聚拢过来,我们再用网兜来抓。”

  高温煮熟后方可食用

  市区一家小龙虾店的负责人陈先生说,有些人一提起小龙虾,就会想到“阴沟虾”,事实上生活在阴沟里的虾都是野生的,真正要把店红火开下去,还是需要从正规的养殖场定期进货。

  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专家陈坚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小龙虾,基本都是养殖的。他提醒市民,在烹煮时,首先用清水浸泡小龙虾两到三个小时,再刷洗干净,高温煮熟便可食用。一般来说,小龙虾煮40分钟以上,寄生虫就能基本被杀灭。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上世纪初期从日本传到我国,开始在江苏省南京市及其郊县繁衍,当时用作食物、鱼饵或者宠物,可是谁也没想到,几十年后,小龙虾已经成了我国种群最大的灾害性外来物种之一。有专家认为,由于近年人们对小龙虾的食用需求量增大,促进了捕捞量,自然减少了小龙虾的数量,客观上对保护生态起到一定的作用。刘彩玲

 > 相关阅读:

  食品安全谈:吃小龙虾小心肺吸虫

  小龙虾闻着香吃着悬 烧熟后细菌超标160倍

作者: 2010-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