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致命小龙虾

哈夫病疑与生物毒素和基因有关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南京近日,南京等地消费者食用小龙虾之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专家经过综合分析后得出结论,这次南京出现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一种名为哈夫病的疾病。另外据专家介绍,这种致病物质,有一种可能是来自于污染水域,被小龙虾吸收后聚集在体内。此外还有可能是某种生物毒素。此次南京消费者患哈夫病呈现的高散发特征,可能......

点击显示 收起

        南京



  近日,南京等地消费者食用小龙虾之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专家经过综合分析后得出结论,这次南京出现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一种名为哈夫病的疾病。记者获准进入了相关的检测机构,采访拍摄了实验室检测过程。另外据专家介绍,这种致病物质,有一种可能是来自于污染水域,被小龙虾吸收后聚集在体内;此外还有可能是某种生物毒素。此次南京消费者患哈夫病呈现的高散发特征,可能还与基因有关。



  ■检测机构化验小龙虾样本



  自哈夫病发现至今的80多年时间里,全世界发现的2000多例哈夫病患者都是零星发现的,具有高度散发的特征。因此,要找到哈夫病的病因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目前,我国的研究人员,正在利用从南京几大批发市场抽取的来源于不同地区的小龙虾样本,进行致病因素的逐一排查。



  检测过程中,样品小龙虾被粉碎成细浆,通过有机溶剂提取出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在去除杂质后,样品被制成溶液,通过液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法进行检测,以判断小龙虾体内是否含有莫能毒素等直接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化学物质。



  江苏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和北京疾控中心等单位,对提取的小龙虾样本以及患者的血样和尿样采用三种不同方法进行检测,最终得出了完全一致的结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吴永宁说:“进行了900多种有关化学物质的筛查,均没有发现市场中采集的小龙虾中存在已知可疑的或者可以导致横纹肌溶解的化学物质。”



  ■致病物质可能是某种生物毒素



  不仅仅在南京,最近一段时间,在湖南、湖北、浙江也都发生过患者吃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病例,由此可以推断,某些小龙虾体内肯定存在某种致病的物质。而这种物质的来源,目前还不得而知。据专家介绍,这种致病物质,有一种可能是来自于污染水域,被小龙虾吸收后聚集在体内;此外还有可能是某种生物毒素,专家推测:这种生物毒素很可能是由于小龙虾死亡变质后带来的。



  中华医学会神经科分会肌肉病学组委员袁云说:“在养殖过程中导致的一种污染,它一般是大范围的中毒,几百人上千人中毒,这个不大像,所以我个人观点,它可能是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发生了细菌污染,那么这个细菌的毒素可能是耐高温的,你通过烹调、油炸,这种毒素是去不掉毒性的。”



  ■患哈夫病可能还与基因有关



  与此同时,专家还指出,此次南京消费者患哈夫病呈现的高散发特征,可能还与基因有关。袁云表示:“我们通过基因检查发现国内咱们中国人里边,有一种就是脂肪代谢的一个酶,它的基因缺陷很多见,它可以引起骨骼肌溶解,引起急性的全身肢体无力,往往是拉肚子以后,或者剧烈活动后发病,全身没劲,过几天慢慢好,但这个酶的基因突变,在中国人中是很常见的,这个病在中国人中常见。我推测,这个可能跟咱们中国人常常带有这个致病基因有关系,平时没事,一旦拉肚子,或者有外界的因素剧烈活动,或者毒素的影响,它就会引起发病,是跟咱们中国人的体质有关系。”



  正因为目前发现生物毒素和基因缺陷有可能导致哈夫病。因此,专家建议从这两方面着手,开始进行小龙虾致病原因的研究。


作者: 2010-9-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