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阳澄湖大闸蟹含致癌物?

从阳澄湖大闸蟹风波看政府危机公关

来源:郑州晚报
摘要:由于政府危机公关处理较为及时,当地渔民认为“毒蟹”风波对他们影响不大。郑州晚报记者陈祖强/图核心提示:2006年10月18日,台湾媒体称,从中国大陆进口的阳澄湖大闸蟹,验出含有禁用抗生素。台湾“卫生署”食品卫生处长萧东鸣称,今年9月1日至10月12日,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共154批,其中对59批进行抽检,至......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政府危机公关处理较为及时,当地渔民认为“毒蟹”风波对他们影响不大。郑州晚报记者 陈祖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昆山市农业局高级工程师于德山说,这就是向台湾出售螃蟹公司的养殖水面。郑州晚报记者 陈祖强/图


  核心提示:2006年10月18日,台湾媒体称,从中国大陆进口的阳澄湖大闸蟹,验出含有禁用抗生素。台湾“卫生署”食品卫生处长萧东鸣称,今年9月1日至10月12日,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共154批,其中对59批进行抽检,至少有一批629公斤验出含致癌物质硝基呋喃代谢物,进口商为台北昆山阳澄湖水产有限公司。就在此事被披露的第二天,9月19日,江苏省昆山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迅速回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调查结果,质疑“有毒”之说。当地行业协会也在第一时间高调介入,认为“有毒”系不负责任炒作行为。10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开表态,今年以来,中国大闸蟹出口量已经达到743吨,没有发生质量卫生问题。事件之后,《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走进昆山阳澄湖畔,对此事进行了现场采访。

  处于风波漩涡中的阳澄湖

  一股冷空气的侵袭,让美丽的阳澄湖畔多了一丝凉意。这是今年入秋以来最冷的一天,忙碌招呼大闸蟹生意的商人纷纷穿上了外套。相比冷空气的到来,昆山人最为关注的还是几天前传得沸沸扬扬的“大闸蟹有毒”事件。

  “怎么会有问题呢?我们整个昆山人都是喝阳澄湖的水生活的,要是蟹有问题,我们喝的水不是更麻烦了。”10月23日的上午,正在阳澄湖收网的渔民老张说。

  “阳澄湖的大闸蟹我敢保证没有问题,我在这儿生活了几十年,从来没听说出过什么事。”出租车司机李师傅非常肯定地说。

  “大闸蟹是我们的品牌,我们不会毁掉它。”在阳澄湖大闸蟹的产地昆山市巴城镇做大闸蟹生意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肯定是有人炒作,才出此下策,但是对我们的影响不大,毕竟是上海最主要的市场,上海人根本就不相信台湾方面的说法。”

  “根本没有什么影响。”10月23日的上午,昆山巴城阳澄湖大闸蟹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李三宝说,在他办公室的窗外,可以看到航天英雄费俊龙姐夫家开的蟹坊。

  据介绍,10月21日、22日周末两天,阳澄湖景区共接待了游客8万人次,90%来自上海,吃掉了50吨大闸蟹。

  “每到礼拜天,这里的车辆都停不下,上海到南京的高速公路专门在这里设了一个下路口,经常堵车,阳澄湖大闸蟹特别受到上海市民的欢迎。”出租车司机李师傅特意带着我们参观了阳澄湖畔林立的各种大闸蟹饭店,足有1000多家。

  在这场风波到来之后,消费者对大闸蟹的热爱并没有下降。

  “问题蟹”早已取得合格证明

  “我很吃惊,怎么会有这回事,当时我都蒙了。”10月23日上午,昆山市巴城蟹业餐饮协会的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我是10月19日上午知道这件事情的,当时我的一个马来西亚客户打来电话说,我们的大闸蟹可能有致癌物质,要求我们提供检验结果。随之各地客商的电话铺天盖地地打来。”

  和这位餐饮业的负责同志一样吃惊的还有一位政府官员,他叫于德山,是昆山市农业局的高级工程师,专门负责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工作。

  “我是10月18日晚上知道这件事情的。”于德山说,“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但是事情发生了,怀疑也没有用,只能检查自己的工作是不是真的存在失误。”

  今年9月至10月12日,经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的大闸蟹10批,其中到台湾8批2570公斤,韩国2批120公斤。这些批次的产品,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起捕、装箱到封运过程均有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并对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各项结果全部合格,符合有关出口标准,其中硝基呋喃代谢物的量低于0.5ppb,属于未检出。但是台湾“卫生署”在第一次检查合格之后的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竟然对检查结果进行了推翻,声称这些从大陆进口的大闸蟹存在致癌物质。

  昆山阳澄湖水产有限公司为台展集团在台湾成立的水产公司,专营昆山市水产公司养殖的“水中仙”牌大闸蟹,法人为台湾人士廖汉民。就是这家公司专门负责对台湾的阳澄湖大闸蟹出口业务。该公司签约的12户围网养殖渔民,合计养殖面积360亩。该公司是经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认定的出口基地,有关部门对基地生产过程均有严格监控,从苗种放养到生产环节,均有严格的标准和控制,符合国家无公害水产品的生产规范。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