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药品回收与召回

药贩子还在回收过期药

来源:山西晚报
摘要:为遏制非法收购药品现象蔓延,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我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从7月20日起对非法收购药品行为进行严打。可为什么还有人在偷偷回收药品。回收的药品又将流向何处呢。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省城一些可能会有药品回收的地方。...

点击显示 收起

  为遏制非法收购药品现象蔓延,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我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从7月20日起对非法收购药品行为进行严打。可为什么还有人在偷偷回收药品?回收的药品又将流向何处呢?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省城一些可能会有药品回收的地方。

  依照惯例,非法收购药品的药贩子多集中在各大医院周围,可记者在省城山医大一院、山医大二院、省人民医院门口却均未见到收购者的身影。省人民医院一位大夫告诉记者,以前收购药品的人确实不少,医院的卫生间内甚至也贴有许多“高价收药”的小广告。一些享受公费医疗的人买回药品后,再转手卖给这些药贩子。但自从我省实行医疗制度改革以后,部分药品品种须患者自掏腰包,于是,在医院收购药品的药贩子就几乎销声匿迹了。

  寻访过程中,记者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报料”:大南门附近有收购药品的药贩子!记者马上赶到,在大南门东北边一条巷子口的角落里,发现一个写有“高价回收药品”的小木牌,但并未见到药贩子。

  得知记者想将家中储存的药品卖出,旁边一位小贩让记者“等一会儿”。几分钟后,一个中年男人从马路对面走了过来,“想卖药?”“是啊!家里有些药没有用了,想卖掉。不过有些可能过期了,能卖吗?”“有多少?拿过来看看吧!”药贩告诉记者,他比较愿意收消炎药和治疗糖尿病的药品,价格可商量。记者便和他聊了起来。“听你的口音不像太原人,经常在这里收药吗?”“我是从河南来的。有时在这里。”“来卖药的人多吗?”“不一定!”“那你收这些药做什么?是不是再卖出去?”记者的问话引起了药贩子的警惕,他很快回答:“收的药都是给自己用,亲戚朋友也让帮忙买点便宜药……不卖!”说完收起牌子,径直离开了。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赵处长告诉记者,药品回收是一种典型的违法行为,是药监部门打击的重点。回收的药品主要来源于一些钻公费医疗空子的人多开出的药品,或单位经济效益比较好可以报销的药品,也有一些是居民家中使用剩余的药品,和不法分子偷盗来的药品。这些药品贮藏时间长、条件差,大多已过期或变质,药贩会将收的药重新包装后,贴上新标签再卖出去,有些干脆零散地销售出去。回收来的药品主要流向农村和一些贪小便宜的私人诊所,安全隐患自然大大增多。

  与正常的药品相比,这些“回收药”价钱便宜。所以受到用药知识缺乏或经济能力有限,特别是农村的老百姓的欢迎。但是这些过期变质或没有生产批号的假劣药品非但不能治病救人,反而会变成夺人性命的毒药。所以,要彻底遏制非法回收药品的现象,则需从“卖———收———买”各个环节来堵。

作者: 佚名 2004-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