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过期抗菌药不可再用

来源:《自选自用药物指南》
摘要:日常使用的药物,最多莫过于抗菌药物,可以说,家家都储备几种,以应付急需。不论由微生物产生的抗生素,还是人工合成的化学抗菌药物,都通过抑制或杀死病原体达到治疗目的。欲达到良好治疗效果,必须保持药物在血中的一定浓度。抗菌药物在制作过程中,经过精细测算才确定使用剂量,而这个有效剂量必须是在有效期内使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常使用的药物,最多莫过于抗菌药物,可以说,家家都 储备几种,以应付急需。 不论由微生物产生的抗生素,还是人工合成的化学抗菌 药物,都通过抑制或杀死病原体达到治疗目的。欲达到良好 治疗效果,必须保持药物在血中的一定浓度。 抗菌药物在制作过程中,经过精细测算才确定使用剂量, 而这个有效剂量必须是在有效期内使用。各种药物经过一定 时间后,药效就要下降,再按有效期内剂量使用则达不到有效 浓度。那么是不是可以多吃一些以弥补有效期量不足呢?当 然不可以。因为药物保存过程中不仅药效逐渐下降,而且能 产生一些有害分解产物,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可引起各种毒 副作用。20世纪50年代屡有报道,在服用四环素后引起尿 路阻塞,后经研究证明,系由于服用过期四环素。这种过期四 环素的分解产物影响肾脏对尿酸的代谢,不仅引起局部尿路 障碍,而且可导致全身低尿酸血症和高钙血症,严重时出现肾 衰竭。 家庭储备抗菌药物,除必须保存于干燥、低温、不受阳光 直接照射的地方外,更重要的是要注意有效期,一经过期,必 须弃之,不可再用。   
作者: 佚名 2004-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