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甲型H1N1流感甲流防控

山东千万名居民以中医药预防甲型流感效果明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新社济南十二月十一日电(记者王超)山东省中医管理局局长于淑芳今天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山东各地已组织对近一千万居民进行了规范的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干预,占全省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在此干预下,截至目前有关地区和单位均未发生甲流大规模流行,中医药预防甲型H1N1流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山东省卫生厅充......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社济南十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 王超)山东省中医管理局局长于淑芳今天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山东各地已组织对近一千万居民进行了规范的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干预,占全省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在此干预下,截至目前有关地区和单位均未发生甲流大规模流行,中医药预防甲型H1N1流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山东省卫生厅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提前预防,及早干预,从今年秋季便开始指导学校、社区、农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运会赛场、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的中医药预防工作。其中,枣庄市人民政府为全市五十六万名中小学生免费提供了甲型H1N1流感预防中药;济南某药房为公交车司机捐赠两千盒预防中成药。从反馈的信息看,中医药预防甲型H1N1流感效果明显,以上地市及有关单位均没有出现疫情暴发流行。

  同时,积极开展中医药临床救治工作,救治效果明显。山东省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患者,即是在中医药的及早干预下病情迅速稳定、顺利康复出院。临床症状表明,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患者平均住院日减少了零点七天,临床症状改善所需时间平均减少了一天,而中医药费用仅占总费用的百分之五点三。

  根据卫生部门预测,甲流疫情流行可能将持续至明年三月份。由于中医药在前期防控甲型H1N1流感过程中呈现出的疗效好、费用低且没有耐药性等优势,山东省将继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科学有效地做好中医药防治工作。对所有重症病例及危重病例都要采取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最大程度的降低病死率。对采取居家隔离治疗措施的轻症病例积极运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治疗,并指导各中医医院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治中药饮片、中成药的临床储备工作。(完)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