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产前篇(二)

高龄怀孕,戒慎惶恐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高龄怀孕会增加母体危险性,生下畸形胎儿的几率也高,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唐氏症了。妇产科医师认为,妇女最好在30岁之前完成怀孕生产。高龄产妇易生唐氏症儿医师们的主张是有原因的:过去的经验和统计显示,妇女的年龄愈大,怀孕或生产造成的死亡率相对增加。高龄怀孕除了母体的危险性增加以外,生下畸形胎儿的几率也会......

点击显示 收起

  高龄怀孕会增加母体危险性,生下畸形胎儿的几率也高,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唐氏症了。

  妇产科医师认为,妇女最好在30岁之前完成怀孕生产。

高龄产妇易生唐氏症儿

  医师们的主张是有原因的:过去的经验和统计显示,妇女的年龄愈大,怀孕或生产造成的死亡率相对增加。年龄大的妇女患高血压的比例较高,发生脑中风、心脏病与肾衰竭的几率也比较高。

  高龄怀孕除了母体的危险性增加以外,生下畸形胎儿的几率也会大增,其中最为大家熟知的就是唐氏症(蒙古症)。

  典型的唐氏症是由于染色体中的第21对比正常人多了1个而造成的。正常人的染色体是46个,唐氏症患者则因第21对染色体多了1个,而共有47个染色体。

  唐氏症患者有明显的特征,出生后很容易被发现,通常颜面扁平、头型较短、枕骨较平、两眼距离宽、常吐舌头(所以又称“伸舌痴愚”)、肌肉无力,常有断掌,有时手指只有两节指骨(正常人是三节)。这种孩子都有较重程度的智障,如果未经训练学习,连日常生活都必须靠旁人照料,对家庭是一个相当沉重的负担。

  唐氏症的发生率大约是1/800,但发生率随着孕妇的年龄增加而明显上升。这就是何以妇产科医师老是劝告妇女不要太晚怀孕生育的主要原因。

  然而,社会的现况却正好与妇产科医师的期望相反,尤其是受教育程度愈高的妇女愈趋向晚婚。35岁甚至接近40岁才怀孕生育的妇女逐年增加,这是一个无可奈何的现实。

接受绒毛采检术或羊膜穿刺术

  针对这种现象,医师建议年龄超过35岁才怀孕(不管第几胎)的妇女,最好在怀孕8~10周时接受绒毛采检术,或在16~20周时接受羊膜穿刺术的检查,以确定胎儿是否患唐氏症。

 

活产儿

母亲年龄

唐氏症

各种染色体异常

21

1/1500

1/500

27

1/1000

1/450

33

1/600

1/300

34

1/450

1/250

35

1/400

1/200

36

1/300

1/150

37

1/220

1/125

38

1/175

1/100

39

1/140

1/80

40

1/100

1/60

41

1/80

1/50

42

1/60

1/40

43

1/50

1/30

44

1/40

1/25

45

1/30

1/20

46

1/10

1/7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