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产前篇(二)

感染水痘,如何处理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孕妇须在医院中接受观察,只要确定不会发生肺炎及脑炎即可。水痘是一种滤过性病毒感染而造成的全身性疾病,一旦感染过后,便具有终身免疫的能力。所以,一个妇女如果在小时候已经感染过水痘,亦即出过水痘,那么她便不用再担心这个问题。相反地,若以前从来没有感染过水痘,那么她在任何时间都可能受到感染。...

点击显示 收起

  孕妇须在医院中接受观察,只要确定不会发生肺炎及脑炎即可;小婴儿则需审慎处理。

  水痘是一种滤过性病毒感染而造成的全身性疾病,一旦感染过后,便具有终身免疫的能力。所以,一个妇女如果在小时候已经感染过水痘,亦即出过水痘,那么她便不用再担心这个问题;相反地,若以前从来没有感染过水痘,那么她在任何时间都可能受到感染。假若受到感染的话,对母体、胎儿或新生儿都可能造成危险,因此,孕妇最好能避免受到感染,万一感染了,就必须格外小心处理。

感染水痘不一定会流产

  孕妇受到感染,本身可能造成的并发症是肺炎以及脑炎,发生这种并发症的几率是小孩子感染的25倍,所以,比例非常高。

  孕妇感染到水痘,并不会增加流产或早产的几率,但胎儿同时受到感染的几率,可能高达l/4。比例虽然很高,可是实际上会造成胎儿畸形的几率却非常低。因此,妇产科医师认为孕妇感染到水痘,并不需要终止怀孕,也就是并不需要施行人工流产

  孕妇感染了水痘,虽然造成胎儿畸形的几率不高,不过还是存在这种可能性。这类畸形包括皮肤可能结疤、四肢手脚的发育可能会比较差一点、肌肉可能萎缩、指端可能变形,有时则会发生小脑症、小眼症以及白内障等问题。不过几率毕竟不高,所以医师们认为,不需要因为感染水痘而终止怀孕。

  孕妇感染了水痘,只要使用支持性的疗法,也就是在医院中观察,只补充液体与电解质,而不使用特殊药物,确定不会发生肺炎及脑炎即可;孕妇感染水痘3周以后出生的婴儿没有传染性,所以在婴儿室或家中,不需要和其他的孩子隔离。

全身性病变死亡率高

  母亲在生产前5~21天出水痘,新生儿受到感染的几率可能高达1/6。这些新生儿在出生后4天之内,会出现水痘的症状,不过没有生命危险。如果孕妇在生产前4天内发病,有高达1/3的新生儿会受到感染,这种受到感染的新生儿会出现全身性的病变,通常会在出生后5~10天出现病征,而且死亡率很高,可以高达30%。母亲出水痘的时间和生产的时间愈接近,新生儿的内脏受到影响的几率愈高,同时死亡率相对也愈高。

不论是在生产前5~21天或是生产前4天出水痘,新生儿只要受到感染,出生以后,都必须隔离,以免传染水痘,而危害到其他新生儿。生产中的母亲如果正在出水痘,生出的婴儿若没有受到感染,产妇绝对不可以接触婴儿,直到本身的水泡结疤为止。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