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孕期孕中期

宠物多携带弓形虫 孕妇应小心预防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据研究统计,大约有上百种的人类疾病,都和养宠物有关。因此,孕妈妈在怀孕期间与宠物接触时,与怀孕前相比,一定要加强防护措施。由于宠物,尤其是猫猫狗狗。都能藉由咬人或舔人的伤口,传播各种病菌,尤其又以手的皮肤特别容易受到宠物所带病菌的侵袭。...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研究统计,大约有上百种的人类疾病,都和养宠物有关。因此,孕妈妈在怀孕期间与宠物接触时,与怀孕前相比,一定要加强防护措施。

由于宠物,尤其是猫猫狗狗。都能藉由咬人或舔人的伤口,传播各种病菌,尤其又以手的皮肤特别容易受到宠物所带病菌的侵袭。所以,孕妈在怀孕之前一定要给你家中宠物做血液检查和打预防针,定期给宠物驱虫。 

宠物身上的弓形虫对孕妇和宝宝有危险

猫和狗身上确实存在着细菌,养猫、养狗也确实存在着被传染的可能性,但只要主人确保家人和宠物的生活环境卫生、饮食健康,宠物根本不会影响生儿育女。

孕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宠物身上会有弓形虫。有些孕妇觉得狗身上的气味比较大,而猫就相对干净、安全一些,其实不然。宠物专家指出,猫可以产生弓形虫卵囊,养猫的女性总是觉得猫比狗干净,但恰恰相反,猫是弓形虫的一个主要传染源。

据医学专家调查,有些猫、狗、禽等动物身上寄生有弓形虫。弓形虫能引起弓形虫病,这是人畜共患疾病,孕妇感染后约有30%-40%传染给胎儿的可能性。所以孕妇应远离宠物,在孕期最好不要接触宠物

通过抗体检查决定宠物去留

那么,在孕期宠物都要“扫地出门”吗?虽然弓形虫病对胎儿危害很大,不过也并不是每一位孕妇都有可能会感染。

有流产经历且自身免疫力低下的女性比较可能感染。如果孕妇没有把握,最好先做个检查。鉴别是否容易被感染上弓形虫病的办法,就是去医院做体内弓形虫抗体检查。家中饲养有宠物的女性,最好在准备怀孕前就去医院做一次相关的检查。

体内弓形虫抗体检查的结果对于孕妇能否饲养宠物有着指向作用。如果结果为阳性,说明近期内有可能被感染,要暂缓怀孕的计划,待痊愈后,方可以考虑要孩子。

若结果为阴性,那么说明身体没有受到过感染,但没有抗体,属于易感人群。这样的准妈妈也不适宜养宠物,除非能够做到在孕期仍有非常良好的自律性,保持上佳的卫生习惯。

懂得防治弓形虫感染

1.孕妈妈要注意饮食卫生,肉类要充分煮熟,避开生肉污染熟食。

2.动物要养在家里,喂熟食或成品宠物粮食,如猫粮、狗粮等。不让它们在外捕食,尤其是猫。因为猫的传染是吃了感染的老鼠或鸟类,或者吃了污染猫粪的食物。

4.除非孕妈妈血清检查证明已经有过弓形虫感染,否则孕妈妈怀孕期间要避免接触猫及其粪便。

5.弓形虫感染有多种简便有效的药物治疗,如磺胺类加乙胺嘧啶,和螺旋霉素等,治疗须按医嘱进行,孕妈妈感染及时治疗大约可使胎儿感染机会减少。

6.孕妈应在怀孕早中晚期做有关弓形虫病的血清学检测,以及时发现急性活动性弓形虫感染,在有经验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


作者: 2015-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