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婴幼儿

不能亲吻孩子?疱症性咽峡炎高发如何预防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大家不要亲吻孩子了,再喜欢也要克制,新一轮病毒感染来了,疱疹性咽峡炎得了会让孩子高烧40度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疼到无法进食。医生警告,不要亲吻孩子,这个病毒是大人通过亲吻传染的。”和往年相比,今年疱疹性咽峡炎小病人并未增多。儿科专家指出,相比亲吻孩子,不少老人喜欢嚼了食物给孩子吃是最不好的习惯。...

点击显示 收起

“大家不要亲吻孩子了,再喜欢也要克制,新一轮病毒感染来了,疱疹性咽峡炎得了会让孩子高烧40度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疼到无法进食。医生警告,不要亲吻孩子,这个病毒是大人通过亲吻传染的。”昨天,一则这样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炸开了锅,随后,另一条来自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医生夏隆江的辟谣随之而来,“太假了,该病毒常在儿童之间传播,成人较难感染,根本不用紧张。”

和往年相比,今年疱疹性咽峡炎小病人并未增多。儿科专家指出,相比亲吻孩子,不少老人喜欢嚼了食物给孩子吃是最不好的习惯。

疱疹性咽颊炎

和手足口病是“表兄”

手足口病是法定传染病,如果幼儿园或学校有集体发病,常常会关闭班级或者整个幼儿园,所以家长对它了解越来越多;对疱疹性咽颊炎,就有些陌生了。

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是同一类肠道病毒——柯萨奇病毒造成的。柯萨奇病毒是导致这两种病的主要病原,不过少数手足口病是EV71病毒导致症状比较严重。

同一类病毒引起,两个病症状也有些相似,都会在口腔里看到疱疹溃疡。

这种病毒来得快,一来就会发高烧,第二天嘴巴里就出疹子。不过,有些抵抗力好的孩子,也可能不发烧。年龄小的宝宝,如果出现拒食拒水,口水增多的现象,要留心,可以学葫芦娘,拿手电筒照一下,看看口腔黏膜光不光滑,有些孩子可以看到明显的小水泡,红红的,亮晶晶的水泡。

预防这个疾病

最重要的措施是勤洗手

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勤洗手,预防病从口入。要保证室内通风,让孩子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一旦发现孩子患病,除了要及时带孩子就诊以外,还要注意和其他孩子保持隔离,避免疾病进一步传播。

疱疹性咽峡炎可预防可治疗,家长不必恐慌,平时可以引导孩子养成勤洗手、吃熟食、喝净水等良好生活习惯,同时做到居室勤通风,并督促孩子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及多休息。

如何护理

属于自愈性疾病

不需要特殊治疗

和手足口病一样,疱疹性咽峡炎也是一种自愈性疾病,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就像普通感冒一样,所以家长不用太紧张。疱疹性咽峡炎,关键看护理,护理做得好,一般2到3天孩子的体温就下来了,孩子烧退了之后,就进入最难受的‘溃疡期’,口腔里有创面,吃东西又痛,最重要的护理就是预防感染。这个时候,要鼓励孩子多喝凉水,凉水有镇痛作用,还能把创面冲刷干净,也可以给孩子喝鲜榨果汁。虽然孩子嘴巴痛,但是还要鼓励他多进食,选择有营养、易消化的流质、半流质食物,比如牛奶、蛋羹、肉末等等。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