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两性手册关爱女性

7岁女童乳房发现肿块 因食品含激素所致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7岁女童小晴(化名)最近变得不爱说话了,在妈妈的再三询问下,她才说出了“秘密”,原来,她的乳房旁边有个小肿块,有豌豆大小,而且还很痛。心急的妈妈担心孩子长肿瘤了,昨天一大早,就带着小晴来到省直中医院乳腺外科做检查,原来,小晴的症状属于单纯乳房发育,属于正常发育。据乳腺外科医生刘鹏飞介绍,根据小晴......

点击显示 收起

  7岁女童小晴(化名)最近变得不爱说话了,在妈妈的再三询问下,她才说出了“秘密”,原来,她的乳房旁边有个小肿块,有豌豆大小,而且还很痛。心急的妈妈担心孩子长肿瘤了,昨天一大早,就带着小晴来到省直中医院乳腺外科做检查,原来,小晴的症状属于单纯乳房发育,属于正常发育。

  “医生,我崽是不是长肿瘤了,要不要做手术?”“这种情况,会不会影响以后孩子的身高?”在乳腺外科门诊,小晴妈妈显得特别焦急,不停地向医生问各种问题。小晴妈妈说,她最担心的是怕孩子的情况,影响以后的孩子身高。

  记者注意到,小晴不是很瘦,也不是很胖,身高也在正常范围内。据小晴妈妈说,小晴平时还是比较喜欢吃“洋快餐”和饮料。

  据乳腺外科医生刘鹏飞介绍,根据小晴的症状,她属于单纯乳房发育,而且这种情况,近期门诊接待了不少,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两三个,且年龄集中在六七岁左右。

  刘医生说,儿童乳房发育主要分为三种情况:真性性早熟性乳房肥大、假性性早熟性乳房肥大和单纯性乳房发育。而来医院就诊的儿童基本上是属于单纯乳房发育。

  单纯乳房发育一般是指乳房发育过早,但不伴有阴道及子宫的发育,也无腋毛和阴毛。这是因为7至8岁的女孩也会有少量雌激素的分泌,如果她们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升高或乳腺组织对雌激素敏感性增高,则可以出现乳房肥大,常先出现于一侧,也可以是双侧先后出现,主要表现为乳晕下结块或整个乳房增大。真性性早熟性乳房肥大,乳房随性早熟而出现,除了乳房发育以外,有排卵、有月经,且身高迅速增长。

  刘医生分析,一般情况下,我国的女孩在12-15岁进入青春期,而城市生活的女孩要提早2到3年,青春期的发育先从乳腺开始,然后腋毛、阴毛,身材长高,内外生殖器的发育,再到青春期的标志——月经初潮。一般乳腺的发育要较月经初潮早2-3年,可在8-10岁开始。

  刘医生提醒,单纯乳房发育并不妨碍儿童的正常发育,无需特殊治疗,绝大多可在青春期前自行消退,极少数可能持续到青春期后方才消退,当然,也有可能极个别患儿可能发展成为真性性早熟。因此,发现儿童出现一侧或双侧乳房发育,首先要全面了解儿童的相关情况,判断是单纯乳房发育还是真性性早熟。若为单纯乳房发育,不必过分担忧,但需注意饮食,少吃反季节蔬菜水果,不吃含激素的食物或饮料,滋补品要慎重。(株洲晚报 记者 赵菲菲 通讯员 张倩)


作者: 2014-10-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