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两性手册孕与育避孕专题

紧急避孕当属毓婷

来源:www.china-byby.net
摘要:紧急避孕当属毓婷作者主任医师王忠民版权所有不得转载●●近些时期,在门诊上经常有人提出毓婷的问题。由于毓婷这一新型避孕药物进入市场的时间很短,面目陌生,仅仅是近年来的事。人们对毓婷的需求的确不断增多,但对其真面目了解的的确较少,好药也需要明明白白地服用,也需要了解清楚。近年来,紧急避孕的社会需求似......

点击显示 收起

 

紧急避孕当属毓婷
作者主任医师王忠民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

●●近些时期,在门诊上经常有人提出毓婷的问题。由于毓婷这一新型避孕药物进入市场的时间很短,面目陌生,仅仅是近年来的事。人们对毓婷的需求的确不断增多,但对其真面目了解的的确较少,好药也需要明明白白地服用,也需要了解清楚。

●●毓婷,何许药也?近年来,紧急避孕的社会需求似乎明显多了起来。性生活是人类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是夫妻之间、情人之间感情冲动到一定程度时的必然结果,当然也有生育期女性遭受强暴导致怀孕的可能。如果女性不愿意或不允许怀孕,如何在72小时以内控制怀孕的发生,是人们所极力希望的结局。毓婷,就是迎合人们紧急避孕需求诞生的新药。这一新药一问世,立即受到人们的广泛欢迎。

●●毓婷是人工合成的甾体激素(左炔诺孕酮),是国内首次生产并经过卫生部药政部门批准上市的一种紧急避孕药。该药有确切可靠的抑制排卵、延迟排卵作用和抑制子宫内膜增生的作用,具有良好的抗孕育效果,而且作用快、效果可靠、服用方便、副作用小等诸多优点,投放市场后立即受到女性的青睐。

●●毓婷与以往常规药品有何区别?
在过去,也有紧急避孕药物,但可惜不适专用的,如复方18甲基炔诺酮短效避孕药、53号探亲抗孕片等。前者用于避孕时,每次必须服用4片,间隔12消失再服用1次,共8片。该药副作用明显,主要为恶心、呕吐,约有一半的服用者难以坚持;后者用于替代紧急避孕药时,于性生活之后每晚服用1片,次晨加服1片,连服3天。3天后隔日晚上服用1片,共8片。其副作用主要有恶心、呕吐,影响下一次月经,服用方法也相当烦琐,就连专业人员也容易搞错。

●●毓婷比起上述药物,可谓是一场“革命”,服用方法简便易行,容易记忆不出差错,反应较小容易坚持,药量很小次数又少,是毓婷的明显优势。在常规情况下,只要是非愿意怀孕的性生活后72小时之内,服用毓婷1片,间隔12小时重复1片,即可达到避孕的目的。由于毓婷剂量小,服用仅仅两次,副作用很小,很容易被需要服用的女性所接受,同时也免除了服用者的思想烦恼和精神压力。

●●毓婷会不会引起月经失调?
可以这样说,凡是抑制排卵的药物总是对月经产生影响。这也是人们所担心的,特别对一种新药,总担心它的副作用。事实上,由于毓婷也是一种激素,对月经同样存在一定的影响。毓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月经提前上,发生率约为30%,70%的使用者月经没有大的变化,与正常来潮的时间相差无几。月经提前的时间一般为7-10天,月经量没有显著的变化,不会引起出血不止或经期延长。

●●毓婷是否可以当作避孕常规用药?
不可。再好的避孕方法,不如不服用。人们知道是药三分毒的道理,毓婷当然也不例外。为了少与或不与毓婷打交道,生育期的女性还是要多掌握一些相关的避孕知识,多选择那些对人体没有任何损伤的避孕方法,如放置宫内节育器、皮下埋植避孕药物、使用安全套等,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比使用毓婷要好,作为紧急避孕的药物毓婷不宜作为避孕的常规药物。值得指出的是,服用毓婷之后应当认真落实避孕措施,不可认为服了毓婷就可以万事大吉,一定要注意防止再次怀孕,这样的话就会引出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