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两性手册孕与育避孕专题

皮下埋植药品 可望长效避孕

来源:www.china-byby.net
摘要:皮下埋植药品可望长效避孕作者主任医师王忠民版权所有不得转载●●小张结婚已经8年,为避孕愁了足足6年。流产后又带上了宫内避孕环,可她有些不适应,月经量明显增多、痛经,每次例假象害了一场病,半年后出现较为明显的贫血。听说避孕套安全方便,可用了不久丈夫不太乐意,时用时停,结果又怀了孕。流产后又改服避孕药......

点击显示 收起

 

皮下埋植药品 可望长效避孕
作者主任医师王忠民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

●●小张结婚已经8年,为避孕愁了足足6年。大约产后1年的时候,尽管时刻牢记着“安全期”,但还是不安全地怀了孕。流产后又带上了宫内避孕环,可她有些不适应,月经量明显增多、痛经,每次例假象害了一场病,半年后出现较为明显的贫血。没有办法,只好取环。可是,取环后的次月又怀了孕。于是,又不得不做了人工流产,无疑这是雪上加霜。听说避孕套安全方便,可用了不久丈夫不太乐意,时用时停,结果又怀了孕。流产后又改服避孕药,不多长时间,产生了胃肠反应,折腾得好不烦恼。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从同事那儿了解到皮下埋植药品即可长期避孕,而且无明显的副作用,她喜出望外。不久去医院做了避孕药品埋植手术,避孕效果甚好,也没有明显的不适,真的如愿以偿,高兴得不亦乐乎。

●●埋植避孕剂是世界人口理事会经过20多年的努力研制成功的,于1984年引入我国。目前国产的有长效皮下埋植避孕剂左旋18-甲基炔诺酮(简称LNG)。该药埋植简便,于月经周期的第1-7天或人工流产的同时,在埋植对象的左或右上臂内侧常规消毒,局部麻醉,先于皮下切1-2毫米的小口,或者不切口,用特制的套管针向小切口内(不切口者直接)将两根硅胶管呈“V”字形植入皮下。不切口者以创可贴包扎即可,切口者以消毒敷料包扎即完成了手术。

●●该法适应性强,凡年龄小于40岁,并已生育过的,身体健康,不吸烟、不饮酒,无重大慢性疾病,妇科检查无异常,肝肾功能、血红蛋白、血小板计数均正常,月经规律,夫妻同居,停用短效口服避孕药一个月以上、停用长效避孕药6个月以上的非哺乳期妇女,均可接受该法避孕。

●●据多家医院临床统计,该法避孕效果几乎是100%。使用者中极少数人局部触痛,轻度瘀斑,几天后自行消失,基本不留任何瘢痕。有意思的是,埋植该药后血压会有所下降,血红蛋白较埋植前增加,而且增加幅度明显。埋植药物对总胆红素、血清谷丙转氨酶、血清麝香草酚浊度均无影响。

●●埋植该药也有副作用,但不需特殊处理,一般可自行恢复正常。约有20%左右的埋植者阴道不规则出血,月经频发,出血期长,多表现为点滴出血。引起闭经者约占2%,引起头晕者约占1%。之外还有头痛乳房胀痛等,一般表现较轻。

●●国产长效皮下埋植避孕剂不仅具有与进口制剂完全相同的安全性和长效可靠的避孕效果,而且使用方便,不会产生明显的痛苦。当因故不想再避孕时,取出埋植的避孕剂后便可很快恢复排卵功能,具有高度的可逆性。对接受避孕者,特别是经服药、宫内放置节育环、使用避孕套不宜者,可谓福音。同时,也堪称计划生育节育措施中的一枝奇葩,是值得大力提倡和推广的一项新技术。

●●对于因皮下埋植避孕药出现的副作用,可采取相应治疗措施。月经紊乱是皮下埋植避孕药的常见副作用,约占使用者的70%左右,这是孕激素所产生的作用,对身体并无什么危险,而且一般情况下会自行好转。如果出血时间较长,可口服维生素C、维生素K,出血较重增加安络血、云南白药等等。也可根据其具体情况,运用中医药辨证的方法治疗,同样有较好的疗效。效果不理想又不愿终止使用时,可口服20-22天的短效避孕药防止暂时性出血。若出现闭经现象,又没有其他的不适,这对身体本身没有明显的不良影响,不必立即取出埋植剂,因为这种情况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月经恢复正常,不必为此惊慌失措,动辄用药。经采取上述方法或治疗措施无效时,可考虑取出皮下埋植的避孕药品,取出后出血很快就会停止,恢复正常的周期。有学者观察82例皮下埋植剂者5年,体重略有增加,后期月经量减少,其他方面并没有明显的副作用。从而证明该法是可靠、安全的,当然也是值得大力推广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