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产后瘦身初为人母之后的身体改变

如何避免背部疼痛

来源:产后瘦身手册
摘要:背部疼痛是在怀孕期与生产后最初几个月最常见到的问题。这段期间,要特别注意背部,以避免背部受伤。腹部肌肉的无力,已经无法保护脊椎的正常作用,而背部与骨盆内韧带增加的柔软度,很容易使你因为弯身抱起婴儿,或是推带婴儿时,产生背部的扭伤。坐坐着时,应该尽量靠着椅子,最好是用小枕头垫在背部,以维持背部下方良......

点击显示 收起

  背部疼痛是在怀孕期与生产后最初几个月最常见到的问题。怀孕期间,体内产生大量的激素弛缓素。这使韧带变软,以及变得较富于弹性,而容易伸张。主要是为了使骨盆的关节扩张并分开,以利于胎儿的生产。大约生产后3~5个月,弛缓素才能恢复正常状态。这段期间,要特别注意背部,以避免背部受伤。

  腹部肌肉的无力,已经无法保护脊椎的正常作用,而背部与骨盆内韧带增加的柔软度,很容易使你因为弯身抱起婴儿,或是推带婴儿时,产生背部的扭伤。

  

  坐着时,应该尽量靠着椅子,最好是用小枕头垫在背部,以维持背部下方良好的姿势。当婴儿还小的时候,把他放在你大腿上的枕头上,这样可以避免使你的肩膀部分过于紧张。

  站立

  不论站立的时间长或短,都会使你的背部下方感到疼痛。轻轻地提起一只脚,可以减轻背部下方的压力。如果你家中的灶台很低,在清洗碗盘的时候,可以把灶台垫高,就不用弯着腰洗碗盘,而导致背痛。

  升高

  如果你家中有小孩,要为他系鞋带时,最好是把他抱到你的高度,或是跪下来为他系鞋带,而避免弯腰。屈膝时,一只脚要置于另一脚的前方,环抱你的腹部与骨盆肌肉。同时,在做上升动作的时候,要吐气。为他洗澡的时候,应该跪下来,并鼓励他协助你。

  携带孩子

  在携带小孩的时候,最好用背袋来背他,然后把他放在胸前,而不是用一只手来支撑其臀部。如此可以避免背部的扭伤。

  购物时,尽量避免把所有的东西放在一个袋子里,而是平均地依其重量分装在2个袋子中,一手提一袋。假如是推车去购物,购买的东西实在太多时,最好是多带一个背袋。

  要选用适当高度的推车。手置于手上时,其位置应是在腰部以下5—7厘米。

  换尿片

  为婴儿换尿布的工作台会使用上千次,直到婴儿大到不能再使用为止。因此,换尿布的工作台需要正确的高度,要选择与婴儿车把手的高度相同的工作台,而你也要注意婴儿,因为他们会比你想象中更快地能够转动身体。

作者: 李淑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