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减肥知识

从中医的角度看何谓肥胖?有没有客观的量度标准?

来源:internet
摘要:引起肥胖的原因,中医认为,引起肥胖的原因大多为湿,痰,水,瘀等这三种,这是由于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使水湿的运化功能发生了障碍,痰湿瘀浊,凝聚于体内的缘故。当这三脏失去应有的自我调节排泄功能,而导致无法将多余的水份及脂肪排出,进而囤积在体内,即谓中医论定的『肥胖者』。5(公斤)肥胖又有分为二种,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引起肥胖的原因,中医认为,引起肥胖的原因大多为湿,痰,水,瘀等这三种,这是由于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使水湿的运化功能发生了障碍,痰湿瘀浊,凝聚于体内的缘故。当这三脏失去应有的自我调节排泄功能,而导致无法将多余的水份及脂肪排出,进而囤积在体内,即谓中医论定的『肥胖者』。 
  
 体重和体脂肪率有一定的标准,并且因人的身高、体型、性别、年龄而有所不同。 利用现代科学,介绍几种最常用的标准体重测量法。  
  
 1. 标准体重(公斤)等于(身高公分减100)x0.9 
  
 2. 标准体重(公斤)等于身高公分减105 
  
 女性运用上述二种公式应减去2.5公斤。 
  
 比方有一个身高160公分的成年小姐,她的标准体重应该是  
 (160减100)x0.9减2.5等于52.2(公斤) 或(160减105减2.5等于52.5(公斤)
 肥胖又有分为二种,一种是实胖:此种体质的人,体内的小肠吸收能力太好,过食肥甘厚味,致使湿、热、痰浊内生,气血雍滞。加上又懒得运动,饮食也不会节制,称为实胖。 另一种是虚胖(体质虚寒者):造成虚胖的原因大多为脾虚或心脏无力所致。另外也有因房事不节、劳倦伤脾,而致脾、肾之阳气不足而引起的肥胖。 实胖与虚胖的比率约为2比8。今日的现代人则大都以虚胖者居多。
 
 
                                现在体重减标准体重
  肥胖度(%) = ------------------------------  x100%
                                           标准体重
 
 
 根据现今的标准体重,超过10%为偏重,超过20%称为肥胖,超过20%~30%为轻度肥胖,超过30~50为中度肥胖,超过以上则为重度肥胖。
作者: 佚名 2006-5-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