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玉洁肌肤

治痘坑痘印要内外兼修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上海皮肤病性病医院谈怡雯主治医师赶紧为你支上一招。抗痘要“内外兼修”痘痘的产生真的是有很多原因。“相对于夏天,冬春季节人们胃口增大,饮食相对油腻,再加上皮肤缺水,所以也很容易发痘痘。只有内外调理,以内养外,才能达到遏制痘痘生长的目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满脸油光的夏天、气候多变的春秋、气候干燥的冬天……为什么一年四季都要“战痘”?或许有这样疑问的不只是今天本版的主人公。生生不息的痘痘究竟是何原因?该如何应对?上海皮肤病性病医院谈怡雯主治医师赶紧为你支上一招。

抗痘要“内外兼修”

  痘痘的产生真的是有很多原因。

  “相对于夏天,冬春季节人们胃口增大,饮食相对油腻,再加上皮肤缺水,所以也很容易发痘痘。只有内外调理,以内养外,才能达到遏制痘痘生长的目的。”

  谈医师建议此时在饮食方面,要尽量多吃一些富含维他命C、维他命A的蔬菜水果,如绿色蔬菜、猕猴桃、橙子等。同时还可寻求一些中药的调理,比如用一些具有清热排毒作用的中成药,配合西医治疗,就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如何对付治痘坑痘?

  谈医师认为:

  1、只要不是凹凸不平的痘疤,痘印一般都会自然消去,只是有的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要加速消痘印,可以吃一些维他命C、维他命E丰富的食品,比如果仁(但不要吃太多);或者适量吃些维他命C药片、维他命E药丸。

  2、要避免留痘印,可以挑痘痘,但一定不要挤痘痘。

  3、有些痘痘会痛,进而会起脓包,这种痘痘不用挤也不用挑,过几天会自己脱落,只需涂一些外用药或祛痘护肤品。另一种痘痘像个小包,不会痛,也不会化脓。如果不严重,用祛痘产品也能消退它;但如果很大、感觉很深,就应该去医院挑除。

  正确的挑痘痘的方法:先用酒精局部清洁皮肤,一手按住痘痘周围皮肤,一手用最小号的注射针头,轻轻地在痘痘的“口”边拨弄,找出毛囊的生长方向,顺着这个方向,很容易就把皮下的脓包挑出来了。然后用纱布包裹冰块按住,收敛毛孔。

  另外,痘痘皮肤一定要防晒!除非炎症特别严重,可以改用遮阳伞或帽子防晒;否则,一定要涂防晒霜——紫外线是会刺激痘痘,使炎症更厉害的。防晒产品的功效其实颇有差异,谈医师建议大家选用能隔离全波长紫外线的产品。

治痘可用哪些药?

  谈医师说,痘痘是慢性炎症,需要长期控制。

  那发了痘痘,到底是自己买祛痘护肤品涂,还是上医院看医生?谈医师说,护肤品中有些控痘产品很不错,比如某些痘痘清乳液、清痘乳等,如果你经常发痘痘、但并不很严重,买这类产品自己处理就行了;但如果大面积地发痘痘,或者痘痘虽然不很多,但都很大、很深,就应该看医生了。对抗痘的一些药,谈医师也做了细细的解释:

  ◆ 内服药“泰尔丝”,能抑制雄性激素的分泌而减少油脂分泌,控痘效果非常明显,但会令皮肤缺水、干燥;如果准备怀孕的话,还需先停药1年半。所以一般只建议痘痘非常严重时才用。

  ◆ 内服药“美满霉素”,抗药性很小的抗生素药,是目前治疗痤疮的首选内服药,小玫可继续服用。

  ◆ 外用药“必麦森”,是非常有效的治疗痤疮外用药,主要成分为红霉素和过氧化苯甲酸。

  有些人不喜欢它是因为用了会脱皮,而谈医师说,要治痘就要去除病变的组织细胞,脱皮是必然的——很多祛痘的护肤品都会脱皮,只是不让你感觉到而已。但也要注意使用方法:只需用棉签沾药点涂于痘痘上,不要扩大面积,伤及周边的健康皮肤。

  ◆ 外用药“达芙文”,比较温和,至少要2周后才会起效,适合治疗黑头粉刺及轻度炎症。含维他命A酸,能帮助皮肤恢复正常的新陈代谢,可以长期使用。

  ◆ 外用药“斑赛”,主要成分为过氧化苯甲酸,用后皮肤比较干。

  对容易发痘痘的皮肤,谈医师建议大家常备一支“百多邦”(莫匹罗星软膏)或林可霉素眼药水,有很好的杀菌消炎效果,又很安全;当出现痘痘的小红点时就用,消了脓包也继续用,直到痘痕变成浅咖啡色。

作者: 2006-2-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