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太极拳

太极禅韵身心兼修

来源:医药养生保健报
摘要:打太极拳,是我每天晨练的一堂必修课。太极拳,有“国粹”之称,博大而精深。它融入了老子的《道德经》及《周易》的太极阴阳学说,贯穿着“法道自然”、“无为而冶”等古典哲学思想。体会“松静无为”的真谛,在安静的环境中、在温暖的阳光下,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静下心来,远离尘世的嘈杂喧嚣,抛开种种忧虑和烦恼,......

点击显示 收起

 

    打太极拳,是我每天晨练的一堂必修课。从在职到退休,前前后后打了十多年之久,收益颇多,总觉得其中的韵味无穷,始终禅悟不尽。

    太极拳,有国粹之称,博大而精深。禅悟拳术,好比登泰山,到了十八盘是一种意境,登上南天门、玉皇顶则又是另一种气势和神韵。    它融入了老子的《道德经》 及《周易》的太极阴阳学说,贯穿着法道自然无为而冶等古典哲学思想。体会“松静无为”的真谛,在安静的环境中、在温暖的阳光下,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静下心来,远离尘世的嘈杂喧嚣,抛开种种忧虑和烦恼,在这样的环境、意境中走架行功,就如同翻阅一篇大自然的文卷。

  一招一式,形意俱到,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好像看着著书的作者在自己的眼前遣词造句,笔下静静流淌着一行行文字,渐渐成为横贯千责的巨卷。

可能这是我一生也读不完的经典,但阅读之间,我会自然生出一种神清气爽的感应。

    中正安舒顺遂自然。步形步法,虚实互变;身体重心前移或后坐,始终保持着中正,不前俯,不后仰,仿佛有一种支撑八方的力量。同时,做到意到气到,以心行气务令沉着,以气运身务令顺遂。这样的原则,如同做人。全身通透,应物自然便是做人的一种轻灵圆灵松柔慢匀。抱圆划圆必须膨满充盈,走架行动,手眼身法步,上下相随,内外结合,四肢协调,动作融合。这样的要求,如同做事。身一动无不动的神形统一和默契,完整一气,如行云流水的井然,不拖泥带水的干净利索,以及默默无闻、无私无欲不急功近利等等。这些,都是做事的基本要义。

    开合有序刚柔相济。由丌同如同生活.如同人牛一样的张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