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居家生活锦囊

小护士:如何从外观鉴别假劣药品

来源:象州新闻报
摘要:(3)从药品外观来看:片剂颜色应均匀一致,大小厚薄一致,不得有裂片、松片、霉变、变色、花斑等现象。真正判别药品的假劣,还需到国有指定和确定的检验机构通过检验来确定。...

点击显示 收起


  (1)从药品包装盒上看:包装盒就注明药品的名称、规格、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批准文号、药品生产企业名称。如最近我市查处的一些邮售假药就无上述特征或缺项较多。同时包装盒印刷无错字、漏字、切边就平整无毛边,压纹、压线规则。

  (2)从药品标签、说明书上看:除注明包装盒上的内容外,说明书还要有性状、药理毒理、适应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症、注意事项等内容,标签有无撕下重贴的痕迹,标签、说明书有无错字、漏字、字面光滑、字体边缘无毛边、纸张无毛边,产品批号、有效期与包装上一致,每盒盖印位置应一致。

  (3)从药品外观来看:片剂颜色应均匀一致,大小厚薄一致,不得有裂片、松片、霉变、变色、花斑等现象;胶囊剂应大小、色泽一致,不得瘪粒、变形、膨涨,无色斑、变色、潮体等现象;颗粒剂应色泽均匀,无结块、异物、异味等现象;口服液应颜色正常、一致,无明显沉淀、混浊、絮状物等现象;注射液应澄清、颜色一致,无杂物、沉淀、混浊等现象。

  (4)从防伪标识来看:有防伪标识的药品,其每一个最小独立包装都应具备,如有防伪电话号码,则大多为免费查询号码,电话输入后都有语音提示真假。真正判别药品的假劣,还需到国有指定和确定的检验机构通过检验来确定。
作者: 佚名 2005-3-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