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居家理财能手

亲爱的 让我们开始AA吧

来源:博客中国
摘要:亲爱的,让我们开始“AA”吧。当我们还是朋友的时候,你、我以及我们身边的朋友,每一次聚会流行的都是“AA制”。你想呀,当时人们的收入有限,收入来源也仅限于工薪收入,这种方式一方面有利于统一调剂家庭内部资金,降低资金成本。另一方面有利于完成统一的财务目标,如大件消费,重大投资等等。...

点击显示 收起


  亲爱的,让我们开始“AA”吧!

  这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了。当我们还是朋友的时候,你、我以及我们身边的朋友,每一次聚会流行的都是“AA制”。现在我们只是把它延续到我们柴米油盐的居家过日子而已。

  千万不要误会。这不是我不爱你,相反,我爱你胜过我自己。我知道,目前家庭理财主要是传统的“独裁”制,也就是财政大权由家中一员主管。尽管存在的非常普遍,但它毕竟是过去的产物。你想呀,当时人们的收入有限,收入来源也仅限于工薪收入,这种方式一方面有利于统一调剂家庭内部资金,降低资金成本;另一方面有利于完成统一的财务目标,如大件消费,重大投资等等。但随着现代人们收入多元化发展,以及个人对财务自由的追求,我相信这种模式难免会越来越失去市场。我们不是常看到这样的新闻吗,那些因为“小金库”、“私房钱”常常弄得夫妻不合,甚至更有不少家庭由于在财产支配权上产生矛盾最终导致婚姻失败。而“AA制”就相对不同了。据媒体报道说,虽然目前实行AA制的家庭总量不多,但此概念却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可。同时,一项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进行的相关调查表明,46.9%的青年被访者赞同“夫妻开销应该实行AA制”,其中上海的比例高达51%。我觉得,只要合理运用AA制,不仅能让彼此充分享受到自由支配财务的乐趣,同时也能保证更为合理储蓄和安全投资。更为重要的是,现代的家庭结构已经从先前的一方依附另一方,逐渐转变为一方主导一方辅助,到现在已经是完全平等和相对独立。因此“AA制”使我们在是夫妻的同时也是“合作者”,这种合作意味着双方的平等,意味着要彼此信任地承担建设家庭的责任和义务。

  当然,你说的没错,并不是所有家庭都适合“AA制”。我查过相关资料,“AA制”家庭一般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幸好,这些是我们所具备的:收入相差不大。否则“AA制”之后,双方实际生活质量相差较大,长此以往,弱势一方必定会心理失衡,导致家庭内部出现矛盾,有违实行“AA制”的初衷;教育程度持平。双方思想都比较开放,妻子具有相当的独立意识,不愿意成为依附丈夫的花瓶。丈夫反对大男子主义,对妻子的独立意识不但理解,而且欣赏;具有合作意识。虽说表面上夫妻双方各负其责,但遇到重大投资决定时,还需要双方共同协商解决;暂时没有孩子。凡是涉及孩子的花费一时不好定性,很难归属于两人之中谁的花费,并且只要涉及孩子的花费家长往往都会奋不顾身,即便出现盲目消费也不易察觉。

作者: 杨吉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