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人物访谈

[多图]刘婕:漂泊的歌手简单的生活

来源:TOM
摘要:刘婕:读大学的时候很多人都说我选错行了,我那时学的是英语,可是大家都觉得我应该选择艺术系,因为我特别爱唱歌和画画。刘婕:那个时候我大学刚刚毕业,日本人约我见面,恰好北京堵车,我就骑着单车赶过去,中间又换了面的,把自行车塞进去赶到那个公司。刚出道的时候很单纯,人际关系处得很不好,我意识到我适合去搞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林白:下午好!欢迎嘉宾刘婕小姐,她为我们带来了自己的新专辑。
刘婕:大家好!我的这张专辑叫《婕酷玩家》,花了七年的时间,终于推出来了。
林白:为什么要花那么长时间?
刘婕:因为我一直想做一张自己创造的专辑,这是我的梦想,所以花了很多年的时间来雕琢自己的音乐。

林白:我们还是先回到七年以前,或者是七年以前的以前,据说你以前是在贵州大学读外语专业?
刘婕:读大学的时候很多人都说我选错行了,我那时学的是英语,可是大家都觉得我应该选择艺术系,因为我特别爱唱歌和画画。可是我自己觉得一点都没错,学什么都有用,什么都可以学。

网友小魔女:当初松下是怎么选中你做他们的形象小姐的?
刘婕:那个时候我大学刚刚毕业,日本人约我见面,恰好北京堵车,我就骑着单车赶过去,中间又换了面的,把自行车塞进去赶到那个公司。我记得那天公司里有很多的日本人看着我,让我很紧张,翻译说你就这个样子来了?他是说我没有化妆和打扮,我说是啊,他说本色也挺好的。那次面试后来成功了。

林白:然后就一举成名,当时到处都能看到刘婕在广告里拍打松下的电视机。之后好象还尝试过拍电影?
刘婕:我的第一部电影是《爱情麻辣烫》,我在里面演一个试戴戒指然后就摘不下来的女孩。非常感谢张扬导演,他教了我很多东西。记得有一幕,王学兵给我买戒指的那个镜头,我以为应该高兴得大叫,可是导演告诉我,这时应该的表情是感动……

林白:《爱情麻辣烫》令人印象深刻,不过后来几年你似乎有点偃旗息鼓了?
刘婕:因为我知道我想要什么了--我想去做音乐。刚出道的时候很单纯,人际关系处得很不好,我意识到我适合去搞一门属于自己的东西,所以后来就开始学弹琴、写歌。


林白:我记得你写过一首《不了了之的爱情》,非常好听。
刘婕:那是我的处女作。我学弹琴学了一段时间,忽然之间有感觉,就开始写歌了。
林白:这证明你确实有音乐创作方面的才华。
刘婕:应该说是我胆子大,我不怕别人笑话。

网友撒哈拉:我看了你的介绍,说你是一位漂泊的歌手,你是否喜欢三毛?
刘婕:我特别喜欢三毛,特别喜欢她的生活方式。记得在做完松下以后,名气不大了,生活状况有点往下走的时候,我妈妈说你应该过正常的日子。可是我觉得我现在还年轻,如果现在就过固定的生活,哪里都不去,那也未免无聊了!我觉得要在年轻的时候飘荡、玩儿,在年轻的时候尝试很多事情。至于将来,什么房子、车子,所有的一切一定会有的,只不过时间长短罢了。如果年轻的时候什么都有了,以后怎么过?所以我很喜欢漂泊。

林白:聪明,赞赏你的观点,但是多数女孩似乎都不太有胆量做这样的尝试。
刘婕:现在社会开放了,真的不在乎你是男的还是女的,在乎的是你怎样过你的日子。有些女孩觉得嫁一个好老公就算是幸福的生活……

林白:是呀,这样可以提前开上宝马。
刘婕:但是,这样的日子过久了以后会无聊的,如果你一辈子都能满足于现在的生活状态,那很好。就怕有一天你发现你的生活方式很可怕,而你已经没有能力和机会改变,那时候就很难了。
林白:难怪有时候她们会开着宝马碾人……

网友CN:我猜你上学的时候一定属于自由奔放类型的,我们现在大多数在校学生都被现在的教育体制谋杀了,根本没有活力!
刘婕:现在的教育确实有问题,但这不是我们现在能够改变的一个问题。我觉得好在现在还有网络,现在的小孩我觉得更幸福。
林白:感谢互联网,它象机关枪般在现行教育的铁壁上打出点点弹孔,让阳光和新鲜空气有机会进入到封闭的空间……

网友WOLF:刘婕平常是否喜欢上网,上网做什么呢?
刘婕:我上网主要是看新闻,查资料。聊天很少,因为时间不够用。我有聊过,但是觉得很无聊。

林白:这些年里刘婕都漂泊了哪些地方?
刘婕:我觉得我的漂泊是在心理层面的。我在北京搬过17次家,只要搬走一个人就可以了,你可以四处游荡,只要有健康、有能力,走到哪里都饿不死,这就是漂泊的条件,这些条件来源于你年轻,还有勇气再去奋斗、再去漂泊。所以我真的很享受这样的生活,但是我知道,有一天我会安定下来,过一种老年人的生活。

林白:安定下来就是老年人的生活吗?!
刘婕:不是,我是说等我漂够了,不想玩了,可能就过那样的生活。
林白:迄今为止还没有玩儿够?
刘婕:对。既然生命很短,干吗这时候就过老年人的生活?

林白:搬17次家,是否意味着自己的感情依然在漂泊的状态?
刘婕:有很多人结婚了,两个人住在一块,可是心并不在一块,我觉得那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

林白:那你现在?
刘婕:我现在的感情是有归宿的,他是一个加拿大人,虽然隔的遥远,但爱人是我的一个精神支柱,我还是很幸福的。


林白:向你表示祝贺。问题是,加拿大风光迷人,又有亲密爱人,为什么还在北京漂泊?
刘婕:这么多年,我一直希望把我的梦想做完。七年前的时候,我忽然意识到我要有一张专辑,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开始做音乐,玩儿音乐,很多时候我都觉得坚持不下去了,我可以选择去嫁人或者做别的行业,但是我离不开音乐,音乐是有灵气的东西,是精神上的东西,对我来讲太重要了。所以我坚持做音乐,现在终于还是还了心愿,梦想成真真是伟大的事情!


网友庭院深深:你之所以嫁给加拿大人,是不是因为中国男人太令你失望了?
刘婕:我觉得都是人,只是缘分碰到了就嫁给他了。我在北京碰到的他,碰到他的时候他很穷,这就叫缘分吧。

网友波音:十年来你除了在北京搬家之外,其他的地方有去吗?
刘婕:我几乎全中国每个省市都走过,在国外到过十多个国家,我每年会安排自己到国外度假,换一个环境生活状态会很不一样。国外我比较喜欢的地方是土耳其。

网友LINDA:最近还有其他的活动吗?
刘婕:要拍MV,还有我特别希望能有机会真唱。我觉得在中国做歌手是挺不容易的事情,可能你出了名之前会唱得很好,出了名反而唱不好了,因为真唱很少。有个男歌手在台上唱,因为上台之前和音响师闹了矛盾,上台唱的时候就听不到音响,唱得跑调了,很惨。所以,大家把音响师当成爷爷看待。做歌手真的不容易,成天要对口形。
林白:本来是当歌手的,现在都快成小品演员了。

网友康康:刘婕现在在哪家唱片公司?
刘婕:星工场。

网友快乐鸟:作为歌手,除了吉他之外,你会不会玩儿别的乐器?
刘婕:我现在玩儿的是电脑,学了Q-BASE,里面有人工的电脑编鼓,我用电脑编鼓,效果很棒--我看将来鼓手和键盘都得残了,因为电脑太好了。

林白:原来刘婕在做高科技。今天的访谈让我们感到你很直率。
刘婕:我学不会假,大家都说你再圆滑些就好了,但是我觉得简单点更好一些,因为如果你想着算计别人,明天肯定有更厉害的人陷害你。所以还不如用简单的方式去面对,这样你的生活也会明朗很多。

林白:强烈支持刘婕的人生态度,简单的另一个好处是让人无从下手、无法下嘴。而且等到简单的人越来越多以后,情况就会倒过来,我们会问那些人,你们怎么还那么圆滑?感谢刘婕,她是一位歌手,希望她能继续保持简单的风格。
作者: 佚名 2005-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