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内科护理

内镜介入治疗胃肠息肉的中西医结合护理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术前护理1心理护理耐心向患者介绍内镜介入治疗的方法,强调介入治疗的优点,并说明在手术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取得患者的理解和配合。2肠道清洁准备肠息肉患者于术前1天晚餐进流质饮食,临睡前将番泻叶10g用沸水冲泡代茶饮。手术当天免早餐,8Am口服硫酸镁30g,同时饮水1500-2000m1,待患者排出清水后即可行手......

点击显示 收起

术前护理
1  心理护理  耐心向患者介绍内镜介入治疗的方法,强调介入治疗的优点,并说明在手术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取得患者的理解和配合。过度紧张和不合作患者,手术前30min用0.5cm×0.5cm胶布将王不留行子粘贴在耳穴中的“神门”、“皮质下”,在耳穴上按压3—5min,术中患者可白行按压。
2  肠道清洁准备  肠息肉患者于术前1天晚餐进流质饮食,临睡前将番泻叶10g用沸水冲泡代茶饮。手术当天免早餐,8Am口服硫酸镁30g,同时饮水1500-2000m1,待患者排出清水后即可行手术治疗。
3  术前准备  胃息肉患者于术前30mtn给予肌注阿托品0.5mg,用2%利多卡因向咽喉部做喷雾麻醉共3次。
4  术后护理  ①摘除息肉后应卧床休息,以减少出血并发症,注意观察有无活动性出血、呕血、便血、有无腹胀、腹痛及腹膜刺激症状,咽部有无水肿、疼痛、有无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的改变。②胃、十二指肠息肉摘除术后应禁食6h,6h后进流质饮食1天,继而进无渣半流质饮食3天。大肠、直肠息肉术后即可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1周内忌粗糙食物。②保持术后大便通畅,可用适量番泻叶冲泡代茶饮,同时采用拇指按中皖、天枢、足三里、丰隆各1min,1日3—4次。④术后有少数患者发生腹部胀痛、肠胀气,多因手术中注入气体过多所致,可采用针灸补虚泻实的方法,针刺足三里、中皖,留针15min,可缓解腹部胀痛,迅速减轻肠胀气。
3  出院指导  ①根据医嘱,消化道息肉电凝电切术后按消化性溃疡服药4周,嘱患者按时按量坚持服药。②注意休息、饮食,保持大便通畅,因活动过多,进食粗糙,大便秘结均可使焦痂过早脱落、损伤创面而出血。②保持情志舒畅、忌怒,如发生腹痛、黑便等症状立即来院复诊。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