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内科护理

静滴硝普钠的护理体会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血管扩张剂硝普钠有着作用快而短的优点,临床用于治疗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和恶性高血压及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常用药物。静脉滴注时应注意观察以下几点:1.用药前详细了解患者血压波动范围,便于根据血压情况减药或停药。3.用药过程中需严密监测血压及心率,药物浓度与滴速根据血压及时调整,血压平稳后可减慢滴速或停......

点击显示 收起

血管扩张剂硝普钠有着作用快而短的优点,临床用于治疗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和恶性高血压及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常用药物。静脉滴注时应注意观察以下几点:

1.用药前详细了解患者血压波动范围,便于根据血压情况减药或停药。

2.硝普钠溶蔽对光敏感,见光易变质,需新鲜配制,输液瓶及输液器需用银箔或黑布包裹。

3.用药过程中需严密监测血压及心率,药物浓度与滴速根据血压及时调整,血压平稳后可减慢滴速或停药。

4.用药过程中可出现恶心、呕吐,烦躁、肌肉痉挛、头痛、厌食、心悸、出汗、发热、皮疹等症状,可适当给予对症处理。

5.长期或大剂量使用,可出现恶心,呕吐、烦噪、肌肉痉挛,头痛、厌食、心悸、出汗、发热、皮疹等症状,可适当给予对症处理。5.长期或大剂量使用,特别是肾功能衰竭病人,可引起硫氰化物蓄积而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亦可出现严重的低血压症状,故需严密监测血压。

6. 有心力衰竭时,心排出血量增加,开始剂量宜小,一般以每分钟10-25ug静桶,然后根据血压可隔5~15分钟增加滴速和药物浓度,使血压控制在一定水平。停药时逐渐减量。

7.由于降压迅速,而停止滴注后,药物作用在5分钟左右消失,应加用口服血管扩张剂,以免出现血压反跳现象。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