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关爱老人

老年急症患者的心理疏导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步入老年以后,生理和心理都会逐渐出现明显的衰退现象,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冠心病等各种疾病也都会找上门来。有些老人还会出现急症,如遭受意外伤害、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原有疾病病情突然加重等情况。由于缺乏思想椎备,很多老人患急症后出现心理紧张、恐惧,甚至痛苦不堪,如果不及时调整,可能使治疗事倍功半,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步入老年以后,生理和心理都会逐渐出现明显的衰退现象,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冠心病等各种疾病也都会找上门来。有些老人还会出现急症,如遭受意外伤害、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原有疾病病情突然加重等情况。由于缺乏思想椎备,很多老人患急症后出现心理紧张、恐惧,甚至痛苦不堪,如果不及时调整,可能使治疗事倍功半,疗效不佳,甚至导致病情不断加重。因此,家属应该对老年急症患者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据临床调查,急症老年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恐惧和急躁心理。多数患者是突然遭受意外或患急症,缺乏思想准备,往往惊慌失措,恐惧万分,身体上的痛苦、精神上的孤独和恐惧交织在一起,表现出急躁不安,甚至不配合治疗。有些急症患者突然患病,感觉特别孤独、寂寞、无助,害怕遭受家人的轻视和嫌弃。他们希望从别人的敬重中弥补失落的自尊,渴望从别人的同情与关怀中获得战胜疾病的勇气和力量。希望通过医务人员诊治和护理,尽快地恢复健康。因此,医护人员要尽快针对患者的病情采取积极的救治措施。如吸氧、输液、止血、监护等,解除患者痛苦,减轻疼痛,使患者看到生命希望。家属要配合医护人员安慰患者,给予情感支持,创造宽松、愉快、祥和的家庭气氛,并向他们提供最新的治疗信息,以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家属在护理老年急症患者时要注意运用肢体语言表达关爱,如抚摸手或轻拍肩部等,有助于解除患者顾虑和悲观情绪,化担心、疑心为舒心、安心。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