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健康世界》提醒:别把裸睡当时尚

来源:搜狐保健常识
摘要:裸睡是某一部分人士的癖好,但这样的癖好是不是“人们获得优质睡眠”的途径,一种时尚的、健康自在的催眠方法呢。事实上,如果放弃穿睡衣的习惯去裸睡,也许,失眠将伴随而来。呼吸科权威刘又宁教授、皮肤科专家陆洪光教授、妇科专家张玮主任医师一致认为,决定保持充足睡眠的条件是多方面的,绝非是否裸睡就能决定。是......

点击显示 收起

  裸睡是某一部分人士的癖好,但这样的癖好是不是“人们获得优质睡眠” 的途径,一种时尚的、健康自在的催眠方法呢?事实上,如果放弃穿睡衣的习惯去裸睡,也许,失眠将伴随而来。

  呼吸科权威刘又宁教授、皮肤科专家陆洪光教授、妇科专家张玮主任医师一致认为,决定保持充足睡眠的条件是多方面的,绝非是否裸睡就能决定。是否裸睡,顺其自然是最好的。

  裸睡带来的零压力、一级睡眠等说法只是部分裸睡者的感受与体会,并不代表所有人。而舒适宽松的睡衣对习惯穿睡衣而眠的朋友来说,也不会带来什么压力,也不会有损睡眠。

  裸睡能消除疾病没有依据,如果不惯裸睡而强求之,造成失眠,不仅不会“增强免疫能力、减轻因紧张性引起的慢性便秘、慢性腹泻、痔疮症状,舒缓精神压力、失眠、多梦、头痛等病痛”,还会适得其反。

  人类的皮肤是没有呼吸作用的,无论是穿睡衣还是裸睡与皮肤接触的只有空气。裸睡时,皮肤就能够吸收更多的养分的说法也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裸睡改善手脚冰凉的功能也没有得到证实。

  裸睡会增加感染螨虫的几率,引起皮肤病或过敏

  刘又宁教授说:“是否裸睡,我个人觉得应该维持您原来的习惯,如果现在还没有养成习惯的,建议您还是穿睡衣睡眠,但前提是要选择好的睡衣,保证睡衣穿起来宽松舒适。”

  如果您有裸睡的习惯可以继续保持,但一定要注意:被子床单要勤换洗,定期对被、褥消毒;裸睡时注意保暖,因着凉时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

  但患有妇科病(如月经不调、白带增多、宫颈炎等)的女性和在生理期的女性,不宜裸睡。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