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被蚊虫叮咬 千万别这样用药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我最近接诊了一位62岁的女性患者,她去公园草坪时被蚊虫叮咬,感觉脚后跟痒,回家涂了碘酒,结果症状加重,还出现红肿、水疱。这说明,蚊虫叮咬时用药不当适得其反。需要提醒的是,蚊虫叮咬后涂药时,为便于局部吸收止痒,建议用指甲反弹患处至微红后薄涂、点涂为好,不宜搔抓,以免皮肤破损。如出现肿胀扩大、红肿扩散......

点击显示 收起

我最近接诊了一位62岁的女性患者,她去公园草坪时被蚊虫叮咬,感觉脚后跟痒,回家涂了碘酒,结果症状加重,还出现红肿、水疱。后来,她被诊断为虫叮皮炎合并碘酊接触性皮炎。这说明,蚊虫叮咬时用药不当适得其反。

普通的蚊叮虫咬,可用风油精、清凉油等,既有效,对皮肤刺激也较小。但眼周、鼻孔、口唇、外阴、肛门等部位的皮肤,以及与黏膜交界近处不宜用,渗液处及伤口处禁用。

此外,可适当选用艾洛松等激素软膏,但最好点涂、薄涂患处,避免大片涂抹,也不宜经常用。婴幼儿及成人的腋下、颈周、腘窝(膝盖后的菱形窝)、大腿根等皮肤薄嫩、血流丰富的皮肤区域需慎用,最好咨询医生,否则可能过量吸收,产生不良反应。  局部红肿明显时,也可试试冷敷,或用温热的盐水敷洗。但如果没有好转,应及时就诊。

需要提醒的是,蚊虫叮咬后涂药时,为便于局部吸收止痒,建议用指甲反弹患处至微红后薄涂、点涂为好,不宜搔抓,以免皮肤破损。激素类药物一天内一般不超过2次。如涂抹部位较多,最好睡前清洗。如出现肿胀扩大、红肿扩散、渗液不止、溃破时,不宜自行用药,一定要及时就诊。被叮处症状显著,可能提示有机体代谢障碍,不能过于轻视,建议咨询专科医生。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