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游泳可以增强腰背肌 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十个白领九个脊椎坏,不是腰椎有问题,就是颈椎有问题。骨科专家指出,游泳是适合颈、腰椎疾病患者的一种运动。不过对于有脊椎问题的人,游泳也是有很多讲究的。专家介绍,游泳是一项非常适合的锻炼腰背肌体育运动。...

点击显示 收起

十个白领九个脊椎坏,不是腰椎有问题,就是颈椎有问题。很多人都很想亡羊补牢,通过加强运动来达到功能康复。但该选择什么运动方式呢?骨科专家指出,游泳是适合颈、腰椎疾病患者的一种运动。不过对于有脊椎问题的人,游泳也是有很多讲究的。


专家介绍,游泳是一项非常适合的锻炼腰背肌体育运动。一方面,经常游泳可增强腰背肌的力量;而另一方面,游泳时全身都会浸泡在水中,身体会由浮力托起,人在水中可采取近于俯卧或仰卧的姿势,使得腰部负担减轻。

需注意的是,如果游泳者抵抗力差,则会导致一系列的感染。深圳外科专家表示,由于人体自身有免疫力,如果细菌总数不超标,就不会导致什么病。而如果游泳者刚好在游泳期间免疫力较差,如身上有皮肤伤口等,这时皮肤的屏障功能已被破坏,若还在细菌超标的水中游泳,则极易被细菌感染,导致伤口的溃疡、皮肤出现红包等症状。

蛙泳、仰泳最适宜

游泳下水前先做暖身运动及伸展运动,尤其要重视腰椎伸展、下肢的拉伸,如果腰椎本身存在问题,不宜在游泳前过大幅度地扭转腰部。脊柱病患者参与游泳,应以拉伸脊柱后方肌肉、增强柔韧性及协调性为主要目的。

对于脊柱病患者而言,自由泳和蝶泳相对不适宜,自由泳在游动时需要不断侧身转腰,而游蝶泳时腰部力量比较集中,腰椎病患患者需要谨慎。相对而言,蛙泳及仰泳对训练下肢及腰部的柔韧性非常有利,尤其是蛙泳的蹬腿、仰伸动作,其实就是下肢、骨盆、腰椎的整体协调运动,利于腰、骨盆、下肢关节的协调平衡,同时可增强腰背肌。

特别是蛙泳在换气时,要经常保持颈椎后伸动作,这也是对颈项部后方肌群进行了针对性的锻炼,有益于颈椎病患者的康复。

运动强度不宜过大

脊柱病患者参与游泳,不宜过分追求速度、力量及运动强度。可以根据自己游泳后第二天的身体反应来确定是否运动强度过大,如果疲惫不堪、精神不振、食欲不佳则是运动量过大的表现。推荐脊柱病患者间断进行中低强度的游泳运动,量力而行。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