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冬季饮食

寒冬时节冬笋正上市 多吃冬笋消食开胃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比如冬季采摘的叫冬笋,春季采摘的就叫春笋,而夏季采摘的则叫鞭笋。在这所有的笋中,又以冬笋的质量最佳,每年的1~2月份正是吃冬笋的好时节。冬笋是楠竹竹根鞭上长出的幼芽,夏季孕育,冬季长大后挖取,因此得名冬笋。冬笋的肉质细嫩,味鲜爽口,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之美誉。...

点击显示 收起

    笋的种类很多,因不同季节采接则有不同的名号。比如冬季采摘的叫冬笋,春季采摘的就叫春笋,而夏季采摘的则叫鞭笋。在这所有的笋中,又以冬笋的质量最佳,每年的1~2月份正是吃冬笋的好时节。
  
  冬笋是楠竹竹根鞭上长出的幼芽,夏季孕育,冬季长大后挖取,因此得名冬笋。一般生长在山区土净、水净、空气净的环境中,没有农药的污染,当然是十分地道的绿色蔬菜。
  
  冬笋的肉质细嫩,味鲜爽口,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之美誉。冬笋具有低脂肪、低糖、高纤维等特点,医书上记载,它“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积”等,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还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是理想的减肥佳蔬。
  
  冬笋的食用方法非常多,可以说是一道百搭菜品,烧、炒、煮、炖、煨皆。而单独成菜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油焖冬笋、干烧冬笋等。用冬笋蒸鸡炖鸭,味道非常鲜美。用冬笋做菜也有讲究,笋尖嫩,爽口清脆,宜与肉类同炒;笋衣薄,柔软滑口,宜与肉类同蒸;笋片味甘肉厚,宜做炖肉类的配菜。除此以外,冬笋还可以炖汤。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做一道好吃的红烧冬笋块吧。
  
  ★红烧冬笋块(三人份)
  
  ▲材料:冬笋一公斤、红萝卜一根、干香菇五朵、葱一根、姜二片。油一碗、盐1/5汤匙、酱油三汤匙、白糖1/3汤匙、料酒1/2汤匙、白胡椒粉1/8汤匙。
  
  ▲做法:
    1、 将冬笋洗净切成滚刀块;红萝卜去皮洗净,切成滚刀块;香菇用水泡软去蒂,在菇盖上切十字刀;葱切段,姜切片。
  
  2、 烧开水,将冬笋块汆烫一分钟,捞起沥干水,加入一汤匙酱油拌匀,腌制15分钟。
  
  3、烧热一碗油,洒入1/5汤匙盐,放入冬笋块大火炸五分钟,捞起沥干油。
  
  4、 倒出锅内余油,爆香葱段、姜片、香菇,注入一碗清水,加入二汤匙酱油、1/3汤匙白糖、1/2汤匙料酒和1/8汤匙白胡椒粉搅匀煮沸。
  
  5、倒入红萝卜块和冬笋拌炒均匀,以大火煮沸改小火焖煮十分钟,待汤汁近乎收干,即可上碟。
  
  ▲小贴士:往油内洒盐,可避免炸冬笋块时,油花四射溅伤手,还可戴上塑胶手套炸冬笋,避免被油烫伤;冬笋放入沸水中汆烫后捞起,一来可以去除苦涩味,二来可去除冬笋中过多的草酸钙。
作者: 2008-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