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秋季服饰

慢添衣“秋冻”益健康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适当的“秋冻”是有益处的,因为通过锻炼孩子对外界气温的适应力,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使孩子的抗病力增强,预防呼吸道疾病等的发生。首先,让孩子有接触冷环境的机会。如果天气刚转凉就给孩子穿上厚衣服,孩子活泼好动,易出汗而使内衣浸湿,待到安静下来,风一吹,使本来打开的汗毛......

点击显示 收起

夏去秋来,天气逐渐凉起来。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适当的“秋冻”是有益处的,因为通过锻炼孩子对外界气温的适应力,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使孩子的抗病力增强,预防呼吸道疾病等的发生。可是怎么“冻”却是有讲究的。

首先,让孩子有接触冷环境的机会。慢添衣、多裸露。如果天气刚转凉就给孩子穿上厚衣服,孩子活泼好动,易出汗而使内衣浸湿,待到安静下来,风一吹,使本来打开的汗毛孔闭合,冷暖调节失衡,更易感冒伤风。因此,不要马上给儿童穿上过厚的衣物,儿童穿衣只需比成人多一件,早晚比白日多一件,室外比室内多一件,安静时比活动时多一件,以孩子手足心温暖不出汗为宜。孩子出汗较多时也不要立即将衣物脱掉,当孩子不再出汗,身上汗液擦干后再换衣或洗澡。其次进行冷适应训练。养成用冷水洗脸、洗手及喝冷开水的习惯。在夏季已经养成这些习惯的孩子,可以在秋天持续一段时间,洗手、洗脸的水温以不超过35℃为宜,而喝冷开水以25℃左右为宜。这段时期,还应该减少或者禁饮冰镇的饮料和冰激凌。最后多进行户外锻炼。可以做操、晨跑、散步等,平时增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适度运动也可以使血液中白细胞介素增加,达到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目的。户外锻炼时只要身体微热即可,出汗太多的话,凉气会通过表皮扩张入侵肌体。

作者: 2012-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