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秋季防病

秋荨是高发病 如何预防秋季荨麻疹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秋荨是秋季皮肤病中的一种高发病。但是,随着病情的加重、瘙痒的反复、多部位发作,难以忍受了,前来医院就诊,被医生告知患上了秋季荨麻疹。荨麻疹找过敏原是难点荨麻疹就是俗称的风疙瘩、风疹块,多为皮肤过敏引起,其症状特点是皮肤出现白色或红色疹块,发作突然,也无一定位置,时隐时现,瘙痒无度,消退后不留任......

点击显示 收起

秋荨是秋季皮肤病中的一种高发病。不少病人起病初期,都以为是蚊虫叮咬造成的瘙痒,没有多加注意。但是,随着病情的加重、瘙痒的反复、多部位发作,难以忍受了,前来医院就诊,被医生告知患上了秋季荨麻疹。

荨麻疹找过敏原是难点

荨麻疹就是俗称的风疙瘩、风疹块,多为皮肤过敏引起,其症状特点是皮肤出现白色或红色疹块,发作突然,也无一定位置,时隐时现,瘙痒无度,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迹。一般会在24小时内消退,也可能反复发作,迁延不愈。

一般而言,荨麻疹的致病因素有药物、食物、吸入物、接触物以及内脏疾患、各种感染、物理因素、精神因素、遗传因素、内分泌改变等。可结合体检和实验室检查寻找病因,但结果往往不是很理想。长期以来,查找病因即过敏原成为一大难题,查找过敏意义其实并不大,例如有些过敏原是无法避开的,如空气中的尘螨、花粉、紫外线等等,即便查到了过敏原,有些过敏原也是生活中无法避开的。

典型皮肤表现

秋季荨麻疹的典型症状首先表现为皮肤瘙痒,然后出现红色或白色风团。风团发生部位不定,大小形态不一,可时重时轻,时隐时现。常见者为指甲或五分硬币大小,略高起于周围的皮肤,开始时损害较稀疏,颜色周围稍红,中央稍白,境界清晰,通常为圆形或椭圆形,向周围扩散,可以彼此融合成片,表现为不规则的地图状,能泛发全身。

秋季荨麻疹的预防和治疗

现代西医学对急性荨麻疹主要采用对症治疗,多用降低过敏反应的药物,此类药物对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可出现嗜睡、倦怠等,某些职业的人群应慎用。局部可用止痒的洗剂或粉剂内搽。

荨麻疹是一种发病原因复杂的疾病,发病时间可长可短,长的数年,几十年一直不间断的瘙痒;短的甚至几个小时就停止发病了。要断根,还是需要病因治疗。阻断和过敏物质的接触是最好的预防方法。那如何知道你的体质容易和什么物质发生过敏反应呢?最好去医院做一个过敏源试验。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刻意去和容易过敏的物质保持距离,对防治荨麻疹是非常有用的。

当然,在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饮食:

辛辣和海鲜类的食物最好少吃或不吃。营养均衡,不可食用太多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生活:

1、避免接触花粉类物质,少去户外活动。

2、天气寒冷多穿衣服,避免皮肤裸露在外,引起寒冷性荨麻疹。

3、注意卫生。家庭防螨和防止灰尘很重要。

4、注意休息,防止免疫力紊乱,引发皮肤病。


作者: 2014-9-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