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夏季防病

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者夏天也不能随意停药

来源:解放日报
摘要:进入盛夏,按常理是冠心病心肌梗塞的低发季节。但近日,不少医院的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却连续几天收治了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有时一天要收治两三个病人。医疗专家提醒,市民要避免夏季冠心病预防的认识误区,切勿随便停药、减药。市六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陆志刚说,冠心病的发病有一定规律性,往往是冬季高发,但......

点击显示 收起

  进入盛夏,按常理是冠心病心肌梗塞的低发季节。但近日,不少医院的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却连续几天收治了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有时一天要收治两三个病人。医疗专家提醒,市民要避免夏季冠心病预防的认识误区,切勿随便停药、减药。

  市六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陆志刚说,冠心病的发病有一定规律性,往往是冬季高发,但并不是说夏季不会发病。实际上由于夏季气温高,出汗多,血液黏稠度高,加之休息不好、活动量减少,反而会诱发冠心病的发作。

  市民对夏季冠心病预防的认识上存在误区,往往认为“天热了,血压正常了,不用服降压药了”,或者“夏天胃口不开,吃得少,可以停用降脂药”。对此,专家指出,气温升高,人的血管会有所扩张,部分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病人的高血压比较容易控制,可能会出现不服降压药血压依然正常的情况。但病人服用的有些长效抗血压药物,同时还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同样,降脂药物除了降低血脂,也有抗动脉粥样硬化和稳定斑块的作用。因此,夏季不能随便停用抗高血压药物或者降脂药物,尤其是他汀类药物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需要长期服用。如有必要,应该在医师的指导下调整药物剂量,还应多喝水,降低血液黏稠度,避免血管堵塞。


本报记者 孙刚
作者: 2008-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