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健康美食

冬季食用姜杏猪肺汤可治疗呕吐泛酸温中健胃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中医认为,生姜性味辛、温,入肺、胃、脾经,有发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和中解毒之功。生姜不仅是常用调味品,更是一味不错的保健食品,冬天常食姜,可起到防病养生作用。生姜粥生姜10克,大枣5枚,大米100克。将生姜洗净、切碎,大枣去核,同大米煮为稀粥,每日1剂,作早餐食用。...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认为,生姜性味辛、温,入肺、胃、脾经,有发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和中解毒之功。生姜不仅是常用调味品,更是一味不错的保健食品,冬天常食姜,可起到防病养生作用。现介绍几则食疗方,供选用。

       1.生姜粥  生姜10克,大枣5枚,大米100克。将生姜洗净、切碎,大枣去核,同大米煮为稀粥,每日1剂,作早餐食用。可暖脾胃、散风寒。适用于脾胃虚寒、反胃呕吐、头痛鼻塞、慢性支气管炎等。

       2.姜杏猪肺汤  生姜15克,杏仁30克,猪肺1具,调味品适量。将生姜切碎,猪肺洗净、切块。锅中放食油适量烧热后,下猪肺翻炒片刻,而后下生姜、杏仁及葱、酱油、食盐、料酒等,文火炖至猪肺烂熟服食,每日1剂。可宣肺止咳、散寒解表。适用于风寒袭肺之咳嗽痰白、恶心欲呕、头痛身紧等病症。

       3.干姜鲢鱼  鲢鱼1条,干姜10克,食盐适量。将鲢鱼去鳞杂、洗净、切块,同干姜一起放碗中,蒸熟服食。可温中健胃。适用于脾胃虚寒之呕吐泛酸、纳差食少、四肢不温等。

       4.姜肚  生姜30克,猪肚1个。将生姜切为碎末,猪肚洗净,纳生姜于猪肚内,文火炖熟,分两次服用。可温中止呕。适用于胃寒呕吐、胃脘冷痛、泛吐清水等。

       需要注意的是,生姜辛温,不可一次食入过多;痈肿疮疖、目赤内热、便秘或痔疮患者,不宜食用。另外,烂姜中含有黄樟素,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癌、食道癌等,因而也不宜食用。

  (湖北 主任医师 胡献国)


作者: 2011-1-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