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吃下香蕉,就接种了疫苗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但是,在不远的将来,这种情况将会得到改变,他们在享受美味佳肴的同时,就轻轻松松地完成了接种疫苗的工作。近年来,将外源基因转移到植物细胞中,并由此产生一种经过基因改造的新植物技术逐渐走向成熟。科学家们将先进的植物生物学技术与现代医学研究的新进展结合起来,使一个防疫新概念应运而生,这就是可食用植物疫苗......

点击显示 收起

  婴儿呱呱坠地后,就要经常接受卡介苗、小儿麻痹、白喉、破伤风等防疫注射,打针弄得他哇哇大哭。但是,在不远的将来,这种情况将会得到改变,他们在享受美味佳肴的同时,就轻轻松松地完成了接种疫苗的工作。

  近年来,将外源基因转移到植物细胞中,并由此产生一种经过基因改造的新植物技术逐渐走向成熟。科学家们将先进的植物生物学技术与现代医学研究的新进展结合起来,使一个防疫新概念应运而生,这就是可食用植物疫苗。

  可食用植物疫苗是指疫苗不再是工业生产过程的产物,而是植物性食物的一部分。通过对传统的可食性植物,如番茄、香蕉、苹果、马铃薯、生菜等,进行了转基因之后,将所希望的疫苗成分基因转移到这些植物的果实或叶子中,当人们在吃这些植物性食物的同时,即完成了一次预防接种。这就意味着预防接种再也无须打针吃药了。

  利用基因转移技术制造的植物疫苗,先要把病毒的表面抗原基因导入大肠杆菌内大量培植,来增加基因的数量,再用基因枪将基因打进植物细胞中,或以感染植物的方式把外来基因传送到植物中。

  美国有关科学家自1989年起采用转基因技术,在烟草、马铃薯等植物上成功地制造出了乙肝疫苗、预防急性病毒性腹泻的病毒疫苗及大肠杆菌疫苗。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现已开始使用世界第一种口服植物疫苗进行临床试验,用来预防乙型肝炎病毒。这种疫苗是经基因改良的马铃薯,科学家利用基因转移的方法,将一种细菌的抗原培植到马铃薯。香港中文大学生物系的研究人员研究的预防乙型肝炎的植物疫苗,是将乙型肝炎的抗原植入大豆中,因为大豆含丰富的蛋白质,有利培养疫苗,食用时,先将大豆磨碎,稍做提纯,然后混在可直接食用的食品中,便能吃下疫苗,令体内产生抗体,发挥预防乙型肝炎的效果。科学家现还在研究发展不同的植物疫苗(如香蕉等),来预防各种传染病。

  植物疫苗具有降低生产成本,运输携带方便,使用安全等优点。尽管植物疫苗还处在开发和试验的过程中,但前景十分光明,其最大潜力所在是能在全球范围内,使全人类和动物通过日常饮食而接受疾病防疫,而不为社会贫富条件所限制。

2000

作者: 佚名 2004-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