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摘鳃除毒吃鱼头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有人说:吃鱼的女士更漂亮,吃鱼的先生更健康,吃鱼的孩子更聪明,吃鱼的民族更兴旺。鱼肉味美,易于消化。鱼肉所含蛋白质为20-30%,其生理价值高于其他动植物的蛋白质。近年来,从南到北,吃鱼头成了一大时尚。...

点击显示 收起

  有人说:吃鱼的女士更漂亮,吃鱼的先生更健康,吃鱼的孩子更聪明,吃鱼的民族更兴旺。鱼肉味美,易于消化。鱼类的脂肪较少,一般为1-3%(含脂肪较多的鱼为8-15%)。鱼肉所含蛋白质为20-30%,其生理价值高于其他动植物的蛋白质。鱼油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K。鱼体内,尤其是脑组织及脂肪中富含两种不饱和脂肪酸:22碳六烯酸(DNA)和20碳五烯酸(EPA),这两种物质是脑细胞和细胞网络的主要组成部分,它们对清理和软化血管、降血脂以及健脑、延缓衰老都非常有好处。

  近年来,从南到北,吃鱼头成了一大时尚。各地的大街上,以鱼头做招牌的火锅店、沙锅店越来越多,集场上的小贩也将鱼头剁下来,卖个好价钱。吃鱼头大多是吃鳙鱼(又叫花链鱼,俗称胖头鱼)头。DNA 和EPA在鱼油中的含量要高于鱼肉,而鱼油又相对集中在鱼头内。从这个意义上讲,多吃鱼头对人的健康的确有益。然而,近来有消息说,鱼头是鱼体内毒素富集的地方,不能多吃,这一说法不免令消费者忐忑不安。

  鱼类是通过鳃和肝、肾等器官向外排除毒素,其中鳃不仅是鱼的呼吸器官,也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排毒器官,这也是人们吃鱼必须摘除鱼鳃的重要原因。正常情况下,鱼头内是不会有毒素存在的,但近年来整体环境恶化引致某些水域和生态植物链污染,加之有的养殖者在饲料里添加化学物质,在一定程度上会使鱼体内的有害物质增加,且难以排出,会蓄积到鱼油相对集中的鱼头中去。

  50年代初,在日本水俣湾沿岸曾陆续发现一些怪病,几年后才搞清楚是工厂排放含汞的废水污染了水源,鱼食用了被污染的废水,其体内的汞含量高达20-60毫克/千克。当地居民食用了受污染的鱼后,便发生有机汞中毒,并造成出生的婴儿患先天性水俣病:头部畸形、耳聋、斜视、智力低下等等,成为震惊世界的九大公害事件之一。

  吃鱼乃至鱼头的安全,取决于所食用鱼的养殖环境。近年来,一个旨在防止污染的“健康养殖”概念已全面运用到渔业养殖中。“健康养殖”的内容包括:防止水域污染,推广环保型饲料,对添加剂严加控制,立足于“生态防病”,减少防治鱼病药物的投放量。为此,渔政监督管理部门需要对渔场、水质、饲料基地、销售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和执法检查,以保证消费者的食用安全。

  至于时下吃鱼头的饮食时尚,专家认为鱼头上的肉很少,而鱼肉中的蛋白质含量不仅丰富,其中易被人体吸收的氨基酸也较多,尤其是在北方和内陆地区的人们,应尽量多摄入鱼肉制品。对于有的消费者担心吃鱼头会得寄生虫病,只要人们吃鱼头时,多采用炖、煮、炸等高温处理的烹调方式,寄生虫大多都能被杀灭。

作者: 佚名 2004-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