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现代人健康饮食小秘诀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终生学习:不断吸收最新的饮食知识,在饮食生活上让理性多一些,感性少一些,不但会更健康,也会更快乐。关心健康的人,唯有学会身处淤泥而不染,才能拥有健康,这是指学会避开各种食物缺陷的方法。*各种食物都有优缺点,食疗时优缺点必须兼顾: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动、植物)都竭力在求生存,也或多或少都有保卫生命和繁......

点击显示 收起

*终生学习:

  不断吸收最新的饮食知识,在饮食生活上让理性多一些,感性少一些,不但会更健康,也会更快乐。

  *慎选保健读物:

  选择保健读物的主要考虑,是内容的正确性、客观性和可读性,读者可凭自己的良知良能,慎选可以信赖的作者;有几分科学证据说几分话的作者可信度较高。西医科学每年都有重要的新发现和新观念,故保健读物必须经常修订,保健知识才有机会继续成长。

  *学莲花出淤泥而不染:

  在民主社会里,烟商有产销香烟(含致癌物)的自由,农人有产销槟榔(含致癌物)的自由,食品厂商有使用椰子油和猪油(都含大量饱和脂肪酸,能促使动脉硬化)的自由,消费者有排放汔机车废气(含致癌物)的自由,快餐业者和豆浆店有一再重复使用回锅油(有促癌作用)的自由。关心健康的人,唯有学会身处淤泥而不染,才能拥有健康,这是指学会避开各种食物缺陷的方法。

  *各种食物都有优缺点,食疗时优缺点必须兼顾:

  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动、植物)都竭力在求生存,也或多或少都有保卫生命和繁衍后代的绝招,没有一种生命活着是为了当其它生命的食物,供其它生命啃食吞噬。虽然人类在三餐前感谢上帝恩丰富的食物,但这些食物和人类一样,本来也是奋力求生的生命。各种食物虽有益健康,但也都有缺点,许多食物吃多了确实有害,也有许多食物吃多了可能有害。

  *不偏食也不过量:

  什么都吃才可能吃到各种食物的优点,避免累积固定食物的缺点,但烹调不当的食物最好不吃,或尽量少吃。

  *每天摄食十至二十种食物:

  每天摄食三种水果,六种蔬菜二种饮料,一种谷类,一种食用油,一种肉类,一种调味料;每周做二至三次小幅更换;优点多的食物则应常吃。为了限制食量和热量,也为了获得食物的优点,每天食物种类不宜过多,每周轮吃某些食物就有机会吃到许多种食物。

  *含致癌物的食物少量不致有害:

  许多日常食物含致癌物,苹果和西红柿也含致癌成分,但并非吃了这些食物后就会得癌,量少不致有害,量多就有较多机会和其它致癌因素合力促成癌症。熟悉各种食物的缺陷,有助于节制食量。

  *食物有药理作用,其有益成分小量无效,适量有益,大量难免有慢性副作用:

  研究食物副作用的人很少,但有药理作用的物质普遍遵循一项原理:小量无效,适量有益,大量有副作用和毒性。许多慢性病的病因不明,其最大的可能是长期饮食不当所引起。

  *缩短烹调时间,降低烹调温度:

  饮食熟了就好,烹调温度越高,时间越长,不但养分破坏越多,在高温下经由化学反应所产生的新的有毒成分也会增加。炸、烤、卤、红烧等烹调方式改变食物成分的机会较大,应避免吃成习惯。

  *孕妇饮食应十分小心:

  怀孕头三个月是受精卵塑造人形,形成器官的时期,最怕有毒物质扭曲器官形状。孕妇产下畸婴往往原因不明,主要是因为孕妇怀孕前后没有详细的饮食和其它健康纪录,医师无法作正确的病因诊断。孕妇勿吸烟,勿喝酒,勿吃野菜(成分不明,安全性未知),勿喝草茶(也是成分不明),勿口服过量维他命A(有畸胎作用),勿服有畸胎作用的西药。至于那些中药可让孕妇安心服用则无答案,因为很少西医学者研究这种问题。

  *长期大量摄食防癌抗癌食物和草药,并不安全:

  生蒜成分能直接杀死癌细胞,当然也能杀死正常细胞。葱蒜烹调后,部分有效成分转变成致癌物。植物界里的可水解单宁酸和缩合单宁酸往往并存,前者虽然可能有防癌作用,但后者却也可能有致癌作用;许多抗癌西药能引起第二种癌症。各种食物轮流摄食,旨在避免过量,至于每次食量多少才不算过量,要试了才有答案;不刻意猛吃,就不会过量。没有癌症的人,切勿拿抗癌草药做药补。

  *酸性食物或碱性食物过量都有害健康:

  西医知识常被民俗医学误用,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是典型例子。民间流行断食七日来保健;也有人促销和断食相关的饮食商品;电台主持人声称断食后身体将酸碱度调至微碱性,使身体更健康。其实,断食反而会诱发酮酸累积,造成酸中毒。饮食正常,人体才会将动脉血液调在微碱性范围内(7.36-7.44)。民间有许多人刻意凸显碱性食物的益处和酸性食物的害处,其实人体既需酸性食物,也需碱性食物,二者过量会分别引起酸中毒和碱中毒,严重酸中毒或碱中毒,性命都将难保。

  *食量决定食物有益或有害,剂量决定草药西药有益或有害:

  生病后,做食疗或药疗以预防疾病复发(二级预防>,或没有生病,就做食疗或药疗以预防疾病发生(一级预防),有没有疗效或有没有副作用,其决定因素是食量或剂量,有益或无害的食量和剂量因人而异,而且一定是吃了试了才知道。有人体质敏感,有人体质虚弱,有人代谢率慢,有人瘦小,这些人通常小量就会有效;相反的,天生不敏感,代谢快,块头大的人,有效量通常较大。

  *最小有效食量是健康长寿的秘诀:

  最佳药物治疗是找到最小有效剂量,用之于饮食保健,最佳食量即是最小有效食量,能维持理想体重(寿命最长的体重)的食量应是最小有效食量,太瘦太胖都容易生病。吃够了能活命健康就好,多吃而超过理想体重越多,对健康越不利;少吃或断食而低于理想体重越多,对健康的害处也越大。

  *不要反应过度,因噎废食:

  有些胃肠科医师怕吃猪肝(怕猪肝有病),心脏科医师怕吃鸡心(靠心脏吃饭),药师怕吃药(怕副作用),土木系教授怕盖摩天高楼(怕地震),这些人对事物负面的反应比较敏锐,挂虑也较多,但毕竟是少数。万物负阴而抱阳,有好处也有坏处,知道趋吉避凶的秘诀,就不至于因噎废食,也不会自作聪明,随意断食。鼓吹断食的人凸显断食的好处,却没有人知道断食会在这一生里带来什么害处。趋吉避凶之道,即在取得自认为是好处之后,不要再断食,而应节制饮食,维持理想体重为养生保健的上策。

  *低油素食有益健康,但要记得每日弥补其缺点:

  一九九六年元月,美国联邦政府首次公开宣示素食有益健康,但要记得每日补充维命B12和钙质等来自肉类的养分。素食食物缺维他命B12,而纤维含量高,妨碍钙、锌和铁质的吸收,每日补充一日量此等养分,即是素食者趋吉避凶的秘诀。

  *健康食品可以吃,但切记不要走火入魔:

  许多健康食品的原料是药理作用比较明显的食物,许多健康食品又是这些食物的浓缩剂,有效成分纯度较一般食物高,故经常大量摄食副作用出现的机会较大。

  *福气归于有自律能力的人:

  然财富不嫌多,权势不嫌大,得票数不嫌高,受礼不嫌厚,寿命不嫌长,但生命只适存于适量的范围内,体重忌过重和过轻,饮食忌过多和过少,运动忌过量和不足,体液忌过酸和过碱,睡觉忌过长和过短,感情忌过热和过冷,为人忌过刚和过柔,自我忌过度膨胀也忌全然无我。维持健康和长寿需要自律能力,能自律的人才有更多机会使自己成为适者而得以生存,也才有更多的机会享受生命的乐趣。

作者: 佚名 2004-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