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蔬菜还是现买现吃好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因此,一到双休日便一古脑儿地大购一番,把一周内要吃的蔬菜备齐储存在冰箱里。也有些人为贪图便宜,趁晚间落市菜价低时大量购进,殊不知,这种一次性采买、分数天吃完蔬菜的方法是极不科学的,也是不明智的。营养与医学专家指出,蔬菜中含有的硝酸盐本身是无毒的,然而,在储存一段时间后,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硝酸盐被......

点击显示 收起

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已使很多上班族无缘每天逛农贸集市去买菜。因此,一到双休日便一古脑儿地大购一番,把一周内要吃的蔬菜备齐储存在冰箱里。也有些人为贪图便宜,趁晚间落市菜价低时大量购进,殊不知,这种一次性采买、分数天吃完蔬菜的方法是极不科学的,也是不明智的。

  营养与医学专家指出,蔬菜中含有的硝酸盐本身是无毒的,然而,在储存一段时间后,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硝酸盐被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人体内跟蛋白类物质结合,可生成致癌的亚硝酸盐类物质。不仅如此,久藏的蔬菜还会因新鲜度的消失,大量的营养素也随之流失,产生的却是有毒的亚硝酸盐,特别是一些无任何保全设施的存放,如在30摄氏度的屋子里储藏24小时的绿叶蔬菜,其维生素C几乎全部损失,换来上升了几十倍含量的亚硝酸盐,而对于那些“吃进”便宜货的“落脚货”绿叶蔬菜,则用不着24小时存放就已产生质的变化。

  专家指出,蔬菜中的硝酸盐来自生产阶段施用的肥料。当所施肥料超过了植物本身的需求量,植物来不及把它们合成为营养物质时,只好以硝酸盐的形式留在蔬菜中而成为隐患。当然,失之新鲜的蔬菜本身的转化过程也会产生有毒物质。因此,蔬菜宜现买现吃,即使煮熟的蔬菜,最好也一顿吃完。

作者: 佚名 2004-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