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别让营养从厨房流走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许多人认为,菜的营养成分是固定不变的,殊不知许多菜的营养成分会随着清洗、烹饪时的方法不当而逐渐流失。要想营养得到保证,就要在清洗、烹调方法上多加注意。油菜、黄瓜、芹菜、蒜苗之类,绿色是由叶绿素构成,是一种不稳定的植物色素,若加温时间越久,叶绿素就会演变成脱镁叶绿素,呈黄褐色,吃起来既不脆嫩,营养成......

点击显示 收起

  许多人认为,菜的营养成分是固定不变的,殊不知许多菜的营养成分会随着清洗、烹饪时的方法不当而逐渐流失。要想营养得到保证,就要在清洗、烹调方法上多加注意。

  洗菜、切菜,必须是先洗后切,随切随炒。如果没炒之前先把菜在水里浸泡得很长时间,蔬菜中的可溶性维生素和无机盐就会溶解于水中而受到损失。另外还要注意,蔬菜切了就要及时下锅,否则,维生素C受到空气氧化也会不翼而飞的。

  菜入锅后讲究旺火、热油、快炒。油菜、黄瓜、芹菜、蒜苗之类,绿色是由叶绿素构成,是一种不稳定的植物色素,若加温时间越久,叶绿素就会演变成脱镁叶绿素,呈黄褐色,吃起来既不脆嫩,营养成分也大减。如果动作麻利,在不妨碍杀菌的情况下,迅速炒好,维生素C和核黄素、胡萝卜素等大都保留了下来。炒菜切忌慢火久炒,非达到熟烂不可。另外,炒菜时要盖严锅盖,这并非细节,不然,水蒸气大量蒸发,溶解于水的维生素也随之蒸发散失。

  营养学家提出,每人每天摄入的维生素C应由原来的60毫克增加到100-200毫克,才能满足人体健康的需要。研究表明:铝锅对蔬菜中维生素C保护作用效果最好,在六种蔬菜(黄瓜、冬瓜、番茄、青椒、卷心菜、莴笋叶)中都名列前茅。铝锅因其使用轻巧、方便,而受到人们的喜爱,但由于在烹饪时会有铝元素溶出,铝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研究,因此,我们在挑选家庭烹饪炊具时,最好是选择铁锅。

  在炒菜时,是先加盐还是后放盐?先加盐是指蔬菜未倒入时先将盐放入油锅,后加盐则是在炒菜起锅前半分钟加入。实验表明,后加盐的方法在使用铁锅时尤其适合,除青菜外,其他蔬菜的维生素C都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因此,在炒菜时以后加盐为好,即在菜肴马上要盛入碗内前半分钟左右拌入食盐。

  味精是个很好的调味品,易溶于水,使菜蔬味道鲜美。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是人体所必须的一种氨基酸,对神经系统的功能有益。然而,谷氨酸钠在高温时会遭破坏,分解成带有一定毒性的焦谷氨酸钠。所以,炒菜在加入味精后切忌长时间煎煮,最好在起锅时才拌入。同时,也不可使用过量味精,否则会丧失补充营养和调味的作用。

作者: 佚名 2004-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