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药茶

六种“药茶”配方助健康

来源:现代快报
摘要:中药“吃起来挺麻烦”,南京一家医院摸索出一整套健康养生“药茶”,已陆续向市民推出。“现在几乎每个科室有自己独特的‘药茶’,以适应不同患病人群。”南京市一家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以前中药“吃起来麻烦”,后来有了中成药以及切成片的中药饮片,中药这才逐渐被一些年轻人接受,去年他们推出了一种养生“药茶”—......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吃起来挺麻烦”,南京一家医院摸索出一整套健康养生“药茶”,已陆续向市民推出。专家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一种改良的中药新吃法,更适合现代人的“口味”。

    “现在几乎每个科室有自己独特的‘药茶’,以适应不同患病人群。”南京市一家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以前中药“吃起来麻烦”,后来有了中成药以及切成片的中药饮片,中药这才逐渐被一些年轻人接受,去年他们推出了一种养生“药茶”——护肝清脂袋泡剂,患者反映很好。“别看只有小小的一袋,看起跟红茶差不多,但是里面却由六曲、山楂、决明子、红花、陈皮、虎杖等十多味药材。”据了解,该医院正在研究一整套茶剂系,一些药茶已陆续向市民推出。

    专家告诉记者,由于各人疾病不一样,因此“药茶”的配方也不是完全一样。专家向记者推荐了6种药茶,仅供参考,市民在服用前,最好还是请医生把把关,不是所有人喝了都有同样的保健效果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很重要。

    1.明目茶:冬桑叶、野菊花,可疏散风热、平肝明目。用于结膜炎;

    2.活血茶:红花、檀香,可活血化瘀止痛。用于冠心病、心绞痛;

    3.降压茶:菊花、槐花、草决明,可平肝降压、软化血管。用于高血压病、动脉硬化、高血脂

    4.清暑茶:藿香、佩兰叶、茶叶,可清暑化湿。用于中暑轻症;

    5.通便茶:番泻叶可泻热通便。用于胃肠热结便秘;

    6.减肥茶:金樱子、草决明、山楂、荷叶,可清热利湿、消食散瘀。用于降压、降胆固醇。

作者: 2009-4-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