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欲得长生 肠中常清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一个人的寿命按70年计算,一生中摄取的食物约70吨,约为人体体重的1000倍,而将食物消化、吸收、排出残渣的过程是由消化系统来完成的,消化道就象一座综合性的加工厂,分解、合成、排泄,这一过程一但滞阻失常,就会导致废毒物质不能外排,而存留肠内体内,酿成疾病,危害健康。要保持肠中常清,排便通畅是关键,多吃......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个人的寿命按70年计算,一生中摄取的食物约70吨,约为人体体重的1000倍,而将食物消化、吸收、排出残渣的过程是由消化系统来完成的,消化道就象 一座综合性的加工厂,分解、合成、排泄,这一过程一但滞阻失常,就会导致废毒物质不能外排,而存留肠内体内,酿成疾病,危害健康。
 
  要保持肠中常清,排便通畅是关键,多吃蔬菜、粗粮、红薯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使肠道菌保持正常,大便通畅,代谢平衡,可以抵御肿瘤高血压、高血糖。 据调查,移民美国20年的浙江居民因长期摄入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低膳食纤维的饮食患肠癌的危险性比现浙江人高出3-5倍,而肠癌的病因83%由生活方式决定。

 
  为此,必须建立和坚持合理的饮食结构,掌握粗细搭配的原则,特别是在食物精细化的今天不仅要尽量要多吃一些“多渣食物”如:粗粮、蔬菜、薯类,而且要坚持 力所能及的劳动和适量、适宜的运动,增强胃肠道的蠕动能力,在此基础上,食用一些润肠道的食物,如蜂蜜、核桃、芝麻等,同时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早、晚 各一次最好),提倡清晨饮一杯温开水(约250毫升),对“清肠”也有益。

 

作者: 2008-10-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