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万艾可与降压药同吃,可导致猝死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靳立军心脏病已经成为中国人的“头号杀手”,根据2010年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超过40%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在所有死亡原因中占第一位。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中国的冠心病死亡人数已列世界第二位,心脏保健成为了每一个现代人必须了解的话题。冬季心脏病高发,患者要注意保暖不同季节......

点击显示 收起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靳立军

  心脏病已经成为中国人的“头号杀手”,根据2010年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超过40%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在所有死亡原因中占第一位。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中国的冠心病死亡人数已列世界第二位,心脏保健成为了每一个现代人必须了解的话题。

  冬季心脏病高发,患者要注意保暖

  不同季节心脏病的发病几率不同,春夏时节心脏病发病率较低,秋季开始变高,冬季是心脏病最高发的时期。靳立军主任医师指出,冬季气温降低以后,人体为了保暖,皮肤上的血管就会收缩,继而造成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血液粘稠度增高形成血栓等系列反应,所以心脏病冬天的发病率特别高。天冷人体也会出现寒颤等生理反应,加重心脏负担,造成心脏缺氧,诱发心肌缺血和心肌梗死。同时,冬季人体的抵抗力会降低,易引起感冒发烧等疾病,这些疾病也会反过来影响心脏,导致心脏发病率增高。

  靳立军提醒,冬季最重要的就是注意保暖,可以戴上手套、帽子和围巾,减少身体暴露,防止这些部位的血管收缩,造成血压升高。同时,冬季要避免早起做剧烈的运动,可以等到中午或下午气温稍高以后再进行室外的活动。饮食方面,要吃低脂、低盐的食品,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可以从饮食方面起到保健的作用。

  万艾可不能与降压药混吃

  心脏病患者能否过性生活也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美国心脏病专家曾对101名男性患者的日常活动和性生活进行心电遥测监护,证明人们性生活达到高潮时最快心率平均为每分钟117 .4次;在散步、爬楼梯等活动时平均心率为每分钟120次。而平均每周一次、每次15分钟左右的性生活时间,只占日常活动时间的0.3%,这对心脏病患者来说并不是太大的运动量。美国波士顿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不规律的性生活,严重时能诱发心脏疾病。如果不经常锻炼,突然过性生活,很可能引发心肌梗死或心脏猝死。相反,规律和谐的性生活能激活机体各个器官和组织,对健康十分有益。

  靳立军提醒,心脏病患者过性生活注意不要时间过长,过度消耗体力。如果性生活过度,会使得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会造成全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增快,这都会造成心脏的负荷增大,诱发心肌缺血,增大猝死的几率。

  对于心脏病人能否服用万艾可即俗称“伟哥”的治疗E D的药物,靳立军指出万艾可起初用于治疗心脏病,它是一种血管扩张剂,用来治疗心绞痛,后来通过实验发现对于治疗男性勃起障碍疗效更显著。因而心脏病患者服用万艾可不会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但是千万要注意,万艾可一旦与含硝酸甘油或络活喜、氨氯地平等降压药物一同服用,就会导致血压剧烈下降,导致心肌缺血严重可导致猝死。因为心脏病患者很多都是服用这类药物,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能与万艾可一同服用。

  心脏病患者喝咖啡易致心脏缺氧

  在畅销书《咖啡无罪的101个理由》里面提到,咖啡中的绿原酸具有抗氧化作用,适当烘焙后产生的内酯可以调节情绪,甚至有助于减少对尼古丁和酒精的渴望。尼古丁会使男性罹患冠心病及忧郁症的危险大大增加,如果咖啡能够帮助预防忧郁,并阻断对尼古丁和酒精的渴望,那么对于患者来说,应提倡适当地饮用咖啡。每天饮用4杯咖啡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心肌梗塞。

  靳立军指出,然而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喝咖啡是坏处大于好处。因为咖啡因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心脏跳动加快。只要是心脏病患者,医生都不主张心脏跳动过快,因为这会导致心脏耗氧量增加、心脏缺氧。另外,冬季喝咖啡更是容易诱发心脏缺血。

  ●特别提醒

  身上常备救心药物和诊疗卡

  不少心脏病患者家庭都会备有一款日本出产名为“救心丸”中成药。“救心丸”的主要成分有牛黄、蟾酥、人参、鹿茸末、羚羊角末、猪胆、珍珠、冰片等。靳立军主任医师指出,“救心丸”具备扩张血管、增加冠状动脉血流、缓解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的作用,对于治疗冠心病临床上效果比较显著,所以医生在门诊时一般都会建议病人常备这种药物。

  靳立军同时指出,心脏病人的家属一般比较清楚患者的病史,家属应根据不同的病史学习一些急救措施。例如一旦冠心病患者发病,家人第一时间要给患者服用救心丸或硝酸甘油等药物,同时拨打120通知医院抢救。另外,最好把病人病史做成卡片放在口袋,万一出门在外发生病发,其他人也能及时了解到。作为路人,如果路上遇到有人心脏病发晕倒,除了马上拨打120以外,也可以翻翻病人的口袋,看有没有诊疗卡或者急救药物。

  ●链接

  心脏病患者也有“魔鬼时间段”,慎做“拜客一族”

  近年来,“拜客一族”在许多大城市越来越流行。上班族为了避免堵车和挤地铁,纷纷开始骑自行车上班,既低碳又能锻炼身体。早前,国际权威学术杂志《柳叶刀》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首次对导致心脏病发作的“最后一根稻草”做了排名,其中“在污染严重的闹市骑自行车上班”排在首位,危险性最大。马路上的尾气污染是导致心脏病发作的元凶之一。靳立军指出,有害气体既会刺激呼吸道,也会诱发心脏病。

  靳立军主任医师指出,对于心脏病患者,存在所谓的“魔鬼时间段”:心肌缺血的发作高峰为早晨7点到9点;心律失常的发生以早晨6点到9点最频繁。另外,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4769例心肌梗死病人,其中28%在早晨6~10时发病。在这段时间里面,人刚刚醒过来,交感神经最兴奋,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本来已经是心脏病高发的时间,如果再做骑自行车、跑步之类的剧烈运动,会更加加重心脏负担。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