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饮食习惯影响寄生虫感染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上周二(7月15日)本报“寄生虫离我们有多远。很多读者来电,询问不同国家的饮食习惯不同,食源性寄生虫感染和发病的情况是否有所不同,例如,日本爱吃生鱼片,欧美喜食半熟牛排,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感染情况又如何。对此,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副主任医师邹洋表示,食源性寄生虫病按来源分主要有五方面:肉源......

点击显示 收起

上周二(7月15日)本报“寄生虫离我们有多远?”特别报道刊发后,社会反响强烈。很多读者来电,询问不同国家的饮食习惯不同,食源性寄生虫感染和发病的情况是否有所不同,例如,日本爱吃生鱼片,欧美喜食半熟牛排,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感染情况又如何?

对此,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副主任医师邹洋表示,食源性寄生虫病按来源分主要有五方面:肉源性寄生虫病,鱼源性寄生虫病,植物源性寄生虫病、淡水甲壳物类寄生虫病、螺源性寄生虫病。各个国家根据其不同的饮食习惯,而会有不同程度的食源性寄生虫感染和发病。

邹洋说,世界各地人群的弓形虫感染率有很大差别,法国人由于有吃生小牛肉的习惯,并喜欢饲养宠物,人群弓形虫感染率高达80%~90%。我国人群的弓形虫感染率除个别地区和某些职业人群外多在10%以下,北京地区人群的感染率在5%以下。

日本人喜食的生鱼片多来自海鱼,海鱼中异尖线虫是一种全球分布的寄生虫,世界各大海域都可以找到它们的“虫迹”。被异尖线虫感染的海水鱼种类颇多,其中包括了很多食用鱼,如三文鱼、大马哈鱼、金枪鱼、海鲈鱼、鳕鱼、带鱼、海鳗、石斑鱼、鲱鱼、真鲷等等。能感染人的海水鱼寄生虫还是普遍存在的,食用高温烹调或者事先冷冻处理过的鱼肉是防止寄生虫病的有效手段。高温烹调最有效,冷冻处理只能延缓寄生虫的生长。如果一定要追求那种未经处理的鱼肉的新鲜口味,不要把希望寄托在芥末、酱油、香醋、白酒之上。

有资料表明,仅在1990年之前,日本就已经发生异尖线虫病16000多例,而同期世界其他地区的报告病例仅600多例。应当说,“新鲜口味”的代价很高。但近年来,据东京保健局官网的资料,在东京2005年的1年间发生食物中毒的人数是2518人。其中大部分的病因是细菌和病毒,病因寄生虫的是只有两人。

另外,有一类被称为隐孢子虫的寄生虫其实也在海鱼和海洋贝类中被大量发现。隐孢子虫对普通人而言,问题不算太大,常见反应也就是拉肚子等。但是对免疫系统有缺陷的人,隐孢子虫是可能致命的。



作者: 2014-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