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检测显示塑料袋装熟食装得越久“毒”越大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商店、超市、菜市场……市民生活中塑料包装袋无处不在。很多人为了图省事,随便找个塑料袋就来装食物,你可知道塑料袋的“毒”性有多大。日前,本报联合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卫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选取了超市、早市的各类塑料包装袋以及成品食品包装袋等共21种,检测这些塑料袋中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两种化学物质DEHP......

点击显示 收起

  商店、超市、菜市场……市民生活中塑料包装袋无处不在。很多人为了图省事,随便找个塑料袋就来装食物,你可知道塑料袋的“毒”性有多大?日前,本报联合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卫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选取了超市、早市的各类塑料包装袋以及成品食品包装袋等共21种,检测这些塑料袋中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两种化学物质DEHP和BBP的含量。

  超市塑料袋也不可乱装食品

  此次检测,专家采集从超市、早市的各类塑料包装袋以及成品食品包装袋等共21种包装袋,取1克样品进行检测。

  由此可见,成品商品的食品包装袋更加安全,即便是超市的塑料袋也不能拿来乱装食品,尤其是直接入口的食物。

  塑料袋装熟食装得越久“毒”越大

  食品包装袋中塑化剂检出情况

  塑料袋装熟食塑化剂含量高

  检测结果显示,所有采集的样品均能检测出DEHP和BBP。在不正规的市场所使用的塑料袋和包装油炸、熟食等食品的塑料包装袋中的DEHP和BBP含量相对较高。

  从检测出的均值看,熟食包装袋塑化剂含量高于生食包装袋塑化剂含量。

  专家解读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卫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那晓琳说:“千万别用装物品的塑料袋装食品,最好用干净的纸质用品或玻璃盛装。”那晓琳提醒市民,高热、油炸的食品最好不用塑料袋装,塑化剂遇到高温、油脂等物质更易溶出,用塑料袋装熟食会越装“毒”越大。21钟样品测定结果  名词解释

  邻苯二甲酸二酯(DEHP):食品包装材料在加工、包装和盛装食品过程中,DEHP易溶出并残留于食物中,通过饮食等途径进入人体内,影响肝脏、血液功能。同时,对生殖发育有损害。

  邻苯二甲酸丁基苄酯(BBP):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及皮肤进入人体。BBP的急性毒性作用不大,但会对生殖功能、胎儿发育等造成影响。


作者: 2015-1-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