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鸡肉完全煮熟后再食用 案板生熟分开降低感染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鸡肉制品污染是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主因沙门氏菌是经食物传播引起人类肠道疾病的主要食源性致病菌之一,沙门氏菌引起食物中毒的症状以急性肠胃炎为主,感染者一般几天后自行好转,没有后遗症。专家指出,鸡是沙门氏菌的天然宿主,污染了沙门氏菌的鸡肉制品是引起人沙门氏菌感染的主要途径。我国2010年肉鸡中沙门氏菌......

点击显示 收起

   鸡肉制品污染是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主因

   沙门氏菌是经食物传播引起人类肠道疾病的主要食源性致病菌之一,沙门氏菌引起食物中毒的症状以急性肠胃炎为主,感染者一般几天后自行好转,没有后遗症。

   专家指出,鸡是沙门氏菌的天然宿主,污染了沙门氏菌的鸡肉制品是引起人沙门氏菌感染的主要途径。我国2010年肉鸡中沙门氏菌污染状况专项监测结果显示,肉鸡活体和肉鸡胴体(指活鸡屠宰后去除羽毛、头、爪和内脏后的部分)中沙门氏菌的检出率分别为10.95%和34.80%。

   2/3居民厨房案板生熟不分

   此外,厨房内的交叉污染也是导致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主因之一。我国居民厨房内案板生熟分开的比例不足1/3,案板未生熟分开的居民中有一半未采用洗涤剂来清洗案板,从而导致生鸡肉中的沙门氏菌通过案板、菜刀和手等厨房内媒介污染即食食品而被摄入。

   专家提醒,消费者应选择信誉度好的经营场所购买鸡肉产品,并尽量购买冷冻鸡肉或包装好的鸡肉,并确保厨具(案板、刀具等)在使用过程中生熟分开,厨具使用后尽量用有杀菌效果的洗涤剂进行清洗并分类存放,处理生肉及其制品后正确洗手等。

   鸡肉完全煮熟后再食用

   专家表示,沙门氏菌可以适应不同温度、湿度和酸碱度环境,在水中能存活2~3周,在粪便中能存活1~2月,在牛乳和肉类中生存时间较长,即使在含有10%~15%食盐的腌肉中也可生存2~3个月。然而,沙门氏菌对热耐受力较差,100℃立即死亡,70℃经5分钟、65℃经15~20分钟、60℃经1小时可被杀灭。所以,鸡肉完全煮熟后再食用可以预防沙门氏菌感染。


作者: 2015-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