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注意饮食卫生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胶东在线网8月7日讯(通讯员正毅曰雷)目前,细菌性痢疾等腹泻性肠道疾病进入高发期,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享受美食的同时注意饮食卫生。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志贺菌属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肠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排黏液脓血样大便,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其菌痢患者和带菌者都是本病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胶东在线网8月7日讯 (通讯员 正毅 曰雷)目前,细菌性痢疾等腹泻性肠道疾病进入高发期,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享受美食的同时注意饮食卫生。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志贺菌属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肠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排黏液脓血样大便,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其菌痢患者和带菌者都是本病的传染源。烟台市菌痢一般从6月份开始上升,7—9月份达到高峰,10月份以后逐渐下降。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食用被痢疾杆菌污染的食品,饮用被污染的水源,及日常接触被污染的桌椅、玩具等器物之后直接吃东西均会致病。菌痢在各年龄均可发生,婴儿发病率低,1岁以后突然升高,1—5岁形成发病高峰。70%的菌痢病例和60%的死亡病例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其次是年老人群及营养不良人群。

为帮助市民预防菌痢,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洗手的习惯,如厕后要记得洗手,用流动的水冲洗至少30秒至1分钟以上,以免传染病菌给他人;尽量选择在正规商场采购食品,注意有无生产厂家及生产日期,尽量选择购买品牌食品。

同时,市民要保证食物彻底烧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尽量不吃生食或半生食水产品;制备汤或炖菜(煲)等要煮沸;饭菜应尽量做到当餐加工、当餐食用,如进食剩菜,则需二次加热并要彻底热透;不喝生水;处理生的食物最好有专用的用具,做到生熟分开;储存食物时注意不让生熟食物互相接触,如冰箱内同时存放生、熟食品时,应按熟上生下方式存放,以避免熟食品受到污染。

专家还指出,腹泻期间不宜为家人做饭烧菜,尤其是从事饮食业、保育及水厂工作的人员,感染菌痢后应暂时调离工作岗位;菌痢的治疗一定要彻底,如果药量不足、疗程不够长、治疗不彻底,则可能转变成慢性痢疾。慢性痢疾可经久不愈,也可反复急性发作,经常腹痛、腹胀、腹泻、排黏液脓血便,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并长期成为传染源。


作者: 2015-8-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