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中医养生

孔子的养生调摄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史书记载,孔子晚年活到73岁寿终而故。在孔子周游列国期间.由于他的一些主张不被当时的统治者所接受。甚至经常面临被人驱赶的尴尬境地。就是处于这种情况下,孔子依然思想乐观.不愠不怒,从容面对。...

点击显示 收起

    史书记载,孔子晚年活到73岁寿终而故。这样寿龄在当时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条件下应属高寿了。除了自然因素外.这与他一生中坚持做到下述四个方面是分不开的。

    一、思想乐观。心胸开阔。在孔子周游列国期间.由于他的一些主张不被当时的统治者所接受。所以到处碰壁。甚至经常面临被人驱赶的尴尬境地。就是处于这种情况下,孔子依然思想乐观.不愠不怒,从容面对。在日常为人或遇到问题时,他也从不无故迁怒于人。他不但自己这样做。也经常告诫弟子要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的这种乐观豁达、胸怀坦荡是很难得的。

    二、淡泊名利、宠辱不惊。孔子少年时家境贫寒,一生中只作过几年比较大的官,也受到过好多的挫折。尽管如此,他对这些都能泰然处之。

    三、爱好广泛.重视健身。据史书记载。孔子并非一介文弱书生。而是体格健壮、文武兼备。此外,他爱好广泛,喜好射箭、驾车、弹琴。而且还经常同弟子们一起出游,登山观海,陶冶情操。

    四、讲究衣食住行.生活很有规律。在衣着方面.夏季多穿葛布单衣.既透汗又凉快:经常坐瓜络做成的垫子.冬季保暖,夏天防潮。日常生活中.只求寝处舒适.反对贪图安逸.提倡早睡早起。还坚持饮酒勿醉.不随意用药。

作者: 克俭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