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中医养生

养生治病,香草疗效有一套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以香草养生的风潮正流行,市面上各式香草产品令人目不暇给。所谓的香草是因为花、茎或叶除了带有天然香味外,具有挥发性精油的植物。早在公元前四千年古埃及就已有香草的记载,埃及人使用香草来治病及美容。香草植物除了可泡茶外,还可用于烹调时去腥提味、入菜做调味料,不论新鲜或干燥的香草植物,都能藉由其挥发油(精......

点击显示 收起

  以香草养生的风潮正流行,市面上各式香草产品令人目不暇给。所谓的“香草”是因为花、茎或叶除了带有天然香味外,具有挥发性精油的植物。早在公元前四千年古埃及就已有香草的记载,埃及人使用香草来治病及美容;同时,这类芳香性植物的利用也见于中国古代本草典籍。
  香草植物除了可泡茶外,还可用于烹调时去腥提味、入菜做调味料,不论新鲜或干燥的香草植物,都能藉由其挥发油(精油)和特殊成分,来抒发压力、减轻忧郁、安定情绪、抗臭防腐、增强免疫力。其中,薄荷助消化、迷迭香醒脑、熏衣草镇定,这些香草植物广泛用于茶包和养生膳食中。下列介绍一些既是中药材也是常用的香草植物:
  1.九层塔性温味辛,有疏风行气,化湿消食,解毒功效。可健胃、助消化。
  2.紫苏性昧辛温,有发汗解表,行气宽中,解鱼蟹毒功效。可消除疲劳、镇咳、利尿。
  3.肉桂性味辛甘、大热,有温中补阳,散寒止痛功效。可缓解女性朋友的经期疼痛。
  4.薄荷性昧辛凉,有疏散风热功效。用于咽喉红肿疼痛。
  5.桂花性味辛温,有散寒止痛功效。用于口臭、经痛,可松弛神经驱除湿气。
  6.马鞭草性昧苦、微寒,有活血祛瘀,利水功效。可用于强化肝脏代谢,提高免疫系统功能。
  7.艾草辛苦性温,有驱虫,补血,消炎,助消化功效。妇科常用于治疗痛经月经不调。
  8.蒲公英味苦甘寒,用于感冒减肥、牙疼。
  9.小茴香性味辛温,有理气止痛,调中和胃功效。用于痛经、消化不良。
  10.玫瑰花味甘微苦、性味温和,除了有行气解郁,活血止痛外功效,并能缓和情绪、平衡内分泌、消除疲劳。   

 

作者: 王贞虎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