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婚恋家庭专题

男友竟逼我卖身为他养孩子

来源:health.china.com
摘要:●她饱受经济拮据之苦,孩子的父亲却嘲笑她可以去“卖”,让她彻底断了跟他复合的念头。我帮她沏好茶,听她接着说:“我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有意‘忽略’这个问题,想给宝宝一个平淡的环境,保证他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地成长,而我的很多朋友都不知道我有一个孩子……”偷偷筹钱,延误手术时机在开始正文之前,黛丽的思绪有些......

点击显示 收起

  
  ●美丽而年少的她在一场恋爱结束后,意外而尴尬地当上了妈妈,大学梦就此毁掉。
  ●她饱受经济拮据之苦,孩子的父亲却嘲笑她可以去“卖”,让她彻底断了跟他复合的念头。
  ●六年中她爱情受挫,尝尽痛苦。她想警戒天真少女,也希望社会能让犯错的人多些重回正轨的机会……
  “终于有人关注我们这一群体了,我很高兴。”刚刚落座,外形娇美的黛丽(化名)就坦率地讲出了心声。我帮她沏好茶,听她接着说:“我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有意‘忽略’这个问题,想给宝宝一个平淡的环境,保证他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地成长,而我的很多朋友都不知道我有一个孩子……”
  偷偷筹钱,延误手术时机
  在开始正文之前,黛丽的思绪有些起伏,她以一句“往事不堪回首啊”做了开场白,把我和她的注意力都引回了从前。
  我17岁那年,搞艺术的亚克(化名)出现了,我们好上了。亚克常常领我去他家,但亚克的家人总觉得我年龄太小,不会烧饭,有些娇气。我总想证明给他们看,好几次我替他和他父母洗衣服,然后吃力地晒在晒台上。然而亚克的家人还是常给他吹风要我们分手。有一次我洗完衣服坐在客厅休息,亚克回家,不快地说:“怎么没做午饭?”我很委屈:我不是你家的佣人啊。这件事闹得很不愉快,他的家人为此发了几句话,我们就分手了。分手没几天,我忽然发觉自己怀孕了。要知道那时我才18岁,本该考大学,可这个突如其来的意外,把我的人生设想全部打乱了。
  因为刚刚与亚克交恶,我不知如何告诉他这个消息。而我母亲早先警告过我,她不反对我恋爱,但我得小心,不要怀孕,否则她是不会管我的。因此我根本不敢告诉她。起初我想把孩子打掉,但做手术要花三四百元,我不敢找母亲要钱,只得想尽办法凑,可是等我凑齐了这笔钱,肚里的胎儿又大了,只能做引产手术。引产后至少要休息一周,我是个学生,哪里找得出理由休息这么多天,更没办法瞒得过母亲。就这样连续好多天,我都徘徊在一家妇科医院的门前,始终不敢走进大门,一任那个小生命在我的肚子里越长越大。谈到那段的日子,黛丽的眼中噙着泪水。
  他的嘲讽让我决定坚强
  9个多月过去了,没有人意识到我会出问题,而大概因为胎儿比较小,我的肚子一直不明显。有一天我忽然感觉腿下涌出一阵热流。不好,我意识到快要生了,没敢出声,跑出家门去拦车去了医院。我在手术书上自己签了字后被送入产房。帮我接生的医生很和蔼,在她的指导下,只花了很短的时间就把孩子生了下来,没受什么罪。听到护士说:“是个男宝宝!”我心里一动,知道从那一刻起,我不再是少不更事的小姑娘,我也做母亲了。
  因为没家人陪伴,我在病房里受到医生、其他产妇及家人的细心照顾,真的很感动。在病房里躺了一天,我没办法只好给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我在医院里。母亲赶了过来,看到还有些虚弱的我,和床边与我并头躺着的宝宝。
  我住院时母亲考虑到我的身体,没指责我,可我回到家里,对我失望的母亲开始不停地埋怨我。听说月子里不能流泪,我就强忍眼泪,可还是落下了角膜炎的毛病。满月后我给亚克写信告诉了他,他和家人来我家探望了几次,连续几个月每月付给孩子500元,可因为我没采用母乳喂养,光买奶粉、纸尿布,每月就至少得花1000元。
  生完孩子后我退了学。我考虑出去上班,就在这时孩子生病住院了,我打电话让亚克拿点钱过来,他很快过来了,但不相信住院要花那么多钱,一定要陪我去窗口交费。我在儿子床边守了一整天,饿得不行了,让坐在一旁看书的亚克帮我买点吃的,他却坐着不动。等孩子出院后,亚克亲自打电话到医院去查账,还打电话到我家,讲得很难听,说我是一个爱钱的女人,让我有本事自己把儿子养大,还不断暗示说我长得那么漂亮,如果肯“卖”,养孩子还是不用费什么力气的。这些话彻底让我断绝了为了宝宝与他继续交往、嫁给他的念头。我不想以后负担宝宝的同时还要赚钱养他。
  爱情,被我的身份吓跑
  从此亚克再没来过一个电话。我独自负担起养育孩子的重任。孩子没长大前,我好像没买过一件新衣服。过早踏入社会的我,不久就意识到自己读书太少,求职空间太有限,于是边工作边求学。也算幸运吧,有个男孩子一直关心我,了解我的很多事,他说要娶我,但我不想让他和他父母发生冲突,就保持好朋友的关系。他为了让我甩掉经济包袱,主动借钱给我,帮我渡过了难关。
  因分身乏术,我一直让父母替我带孩子,很少有大段的时间来陪他说话和做游戏。看到孩子偎在外婆身边撒娇,我也渴望着他能跟我这么亲昵。但考虑到我还应该在他面前扮演父亲的角色,因此我很少表现柔情。时间长了,我成了孩子最“怕”的人,只要我一回家,他就会乖乖地自己吃饭,睡觉时也不再脱得光光的。
  让我高兴的是,孩子很聪明,我把笔记本电脑拿回家,刚转身去做家务,孩子就跑过来打开电脑,熟练地操纵着鼠标,演示给外婆外公看。唯一让我担心的,是孩子偏内向的性格。近两年来,孩子有时会突然问外婆关于亚克的事情。外婆生气地说,他都不要你了,你还叫他爸爸?孩子有时不说话,有时就会说:“我想看看他。”

  
  从黛丽的陈述中,我发现她自亚克之后不再涉及感情的话题,于是轻轻地问她,不想考虑将来再成个家么?她坦率地告诉我,自己身边一直不乏追求者,但每当她“亮明”单身妈妈的身份,对方就被“吓”跑了。
  在亚克之后,我有过两段短暂的感情,第二个男人条件不错,我们处得很好,但得知我有一个儿子后,他犹豫再三,还是提出分手。分手后他友好地提醒我,以后再谈朋友,不要让对方知道这件事,他说男人很难说服自己迈过这个“坎”。我想想也对,现在有不少男人非常介意老婆是不是处女,让他们接受一个别人的孩子,怎么可能呢?从此我对感情就很逃避,男孩子约我,如果谈工作我就去,谈个人的事情我就通通拒绝。好多朋友不解,说我眼光太高,我一般笑笑,不作解释。
  今天有机会来讨论这样的话题,我觉得这是社会的进步。目前青少年的生理成熟期普遍提前,但我是从那个时期一步步走过来的,深深知道14到19岁的孩子表面上对生理知识、性知识有很多了解的渠道,感觉自己什么都懂,但其实他们根本无法预知过早涉性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既然不能杜绝,我觉得学校也好,家长也好,社会有关方面也好,最好正视问题,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而对那些已经犯错的孩子,社会应该多些宽容,少些责备,替他们保守秘密,创造安静的休养条件,让他们有机会改正错误,重新回到学习和生活的正常轨道上,不要让青春期里的一次错误就毁掉他们的一生。
  我有时上BBS,看到有女孩说想尝试做少女妈妈的滋味,也偶尔读到新闻:13岁女孩怀孕了,少女妈妈把孩子抛下楼了……我真的很想对那些女孩子说,如花的年龄里,还是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吧,因为扮演未婚妈妈的角色真的很累很难。这些年来我曾很多次想到自杀,为了保守这个秘密,我痛苦时只能对着镜子自言自语,或关在房间里大喊大叫一场,甚至用醉酒来排遣那份沉重与苦涩……而未能踏进大学校门,也成为我心中一个永远的痛……
  听黛丽讲述感情现状,我感受到这个特殊经历对她的生活所造成的深刻影响。生活无法假设,我们也不可能回到从前,修正曾经的错误。因此我真切地希望,青春年少的“他”和“她”们读过黛丽的故事后,能认真思考她的建议,给奔放的情感加道闸,避免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文/叶梓)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如有雷同纯粹巧合)
作者: 2005-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