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社交专题

美国研究发现男性谦逊难获女性芳心

来源:新华网
摘要:格兰特的缩手缩脚更容易赢得女性芳心。谦逊是一种美德,但在当今社会对男性不一定适用。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女性不喜欢谦逊、羞于在人前展示才气的男性,更喜欢自信甚至有点自傲的男性。这项结果由《男性与男子气心理学》(PsychologyofMenMasculinity)杂志发表。...

点击显示 收起


银幕中西蒙·考埃尔塑造的傲慢形象比休·格兰特的缩手缩脚更容易赢得女性芳心。

 

谦逊是一种美德,但在当今社会对男性不一定适用。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女性不喜欢谦逊、羞于在人前展示才气的男性,更喜欢自信甚至有点自傲的男性。

 

这项结果由《男性与男子气心理学》(Psychology of Men & Masculinity)杂志发表。

 

模拟面试

 

3名女性研究人员征集200多名志愿者观看录像带。录像中,一名男性和一名女性分别应聘一个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员职位,两人按照相同脚本参加模拟面试,对各自能力和成就表现出同等谦逊。

 

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给录像中两名演员的谦逊、受欢迎程度和一系列其他因素打分。结果显示,尽管两人担任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员一职的资格相同,但男性不如女性招人喜欢。

 

这项研究结果与英国阿伯丁大学一项调查结果部分吻合。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网络版3月发表阿伯丁大学研究人员的调查报告,报告说,若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健康水平低,那么女性择偶时会更看重阳刚之气。这意味着银幕中西蒙·考埃尔塑造的傲慢形象比休·格兰特的缩手缩脚更容易赢得女性芳心。

 

转型偏见

 

研究人员在发表的论文中写道,谦和令男性显得缺乏自信和进取雄心,显得较软弱、不稳定、不可靠。

 

论文说:“谦逊男性不如谦逊女性那样招人喜欢,那是因为男性如果谦逊,会显得‘太软弱’、缺乏自信和雄心壮志。”

 

研究人员说,结果显示,女性成功实现转型,在社会上树立果敢、坚定、自信形象,而男性则遭遇转型偏见。

 

英国《每日邮报》7日援引研究人员之一、拉特格斯大学劳丽·拉德曼教授的话报道:“我们的发现证明,当男性举止谦逊时遭到偏见。”

 

气概伤人

 

一些男性也发现了这一点:身为男性,行为举止处处谦逊有时令人感到失望或丢脸。

 

拉德曼说:“研究结果还显示,男性可能因为担心‘副作用’而避免谦逊行为。”

 

她说,现代社会中,性别作用发生了变化,女性在经济上更加独立,但没有放松对男性的要求,“男性仍被要求保持男子气概,时刻展示力量,不能表现出丝毫软弱迹象”。

 

拉德曼认为,成为一名男子汉的压力可能有损男性健康。

 

“男性一直承受着成功、有力、强势的期望,盔甲不能出现丝毫弱点或裂缝,避免传统上被视为女性化的行为举止,”她说,“男性的心理和身体健康可能因为保持男子汉形象而受到伤害。”

 

作者: 黄敏 2010-6-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