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校园专题

在生活中塑造自己

来源:现代医药杂志
摘要:越来越多的人今天已不再把健康局限于生理方面,而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精神疾病是心理不健康的典型表现,但能不能说,没有精神疾病就是心理健康呢。没有精神疾病只是心理健康的一个基础要求,就象冰上舞蹈艺术一样,能够在冰上滑动行走而不摔倒只是一个前提,做出优美娴熟的舞蹈动作才是艺术所要求的。达到真正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越来越多的人今天已不再把健康局限于生理方面,而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就是说,提起健康,人们已经把生理和心理的因素全部考虑在内。

    精神疾病是心理不健康的典型表现,但能不能说,没有精神疾病就是心理健康呢?让我们打个比方,便可明辨。一匹马应该在辽阔的天地里尽情地驰骋,但如果让它在狭窄拥挤的磨房里碾米,对它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痛苦。人也是这样,精神上的愉悦取决于才能与潜力的充分发挥。没有精神疾病只是心理健康的一个基础要求,就象冰上舞蹈艺术一样,能够在冰上滑动行走而不摔倒只是一个前提,做出优美娴熟的舞蹈动作才是艺术所要求的。达到真正的心理健康不仅要消除精神上的各种疾病,更重要的是需要在工作、生活、学习、人际交往及各种社会活动中,充分表现出自己的独特性格、丰富而稳定的情感、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创造性。由此,我们想到了贝多芬。这位音乐巨人曾被耳聋的痛苦逼到了绝望的边缘,但他最终战胜了残疾,用不屈的毅力创造了最完美的作品,甚至生命的最后动作,也是挑战似地向着屋外的暴风雨挥着拳头。我们钦佩这样的人,因为他们是强者,他们在逆境中施展了自己的才华,发挥了自己的个性,实现了崇高的志愿。

    不少青年希望成为作家、演员,却常常因为能力不够或缺乏毅力而以失败告终。有的人在拼力完成了自己的处女作之后,俨然以作家、明星自居,对一切善意的批评和客观的评价不屑一顾,只喜欢奉承喝彩。虚荣心使他们不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忘却了人无完人、艺无止境的标准,结果只能是逝若流星,昙花一现。也有一些年轻的领导,毫无处世技巧,不知道怎样去创造并管理一支队伍,他们想的只是权,只是个人的威严,不善于交流思想感情,说起话来唇枪舌剑,火药味极浓,批评的随意性极强,一旦下属不服猛烈反击,他们也会鸣金收兵或败阵认输。他们听不进别人的意见,总想一个人说了算。一旦下属发现领导听不进去好的意见,便遇事漠然,不再积极发挥个人的创造力,领导和被领导之间矛盾重重,隔阂加深。还有的人只注意自己的缺点,看不到自己的长处,造成心理上的强烈自卑感,最终也一事无成。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单纯超越现实的妄自尊大和消极悲观的自惭形秽,都是不健康心理的表现,都可能导致人的畸形发展。

    人的一生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过去、现在和将来。如何对待三者之间的关系,是衡量一个人心理是否健康的又一标准。重视目前的现状,放眼未来的前景,在客观现实面前作出恰当的选择,是心理健康的人必需具备的素质。“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自己”,这句话也有助于我们医治心灵上的创伤和精神上的伤痕,在人生道路上轻装前进。当然,我们也不应沉湎于对未来的幻想之中,不切实际地想入非非。

    墨守成规,也许是一种正常的习惯心理,但它决不是真正健康的心理特征。儿童善于模仿,是限于他们的经验及思维水平,但如果成人也喜欢循规蹈矩,盲从他人,他就永远处于儿童时代。只有创造,生活才有生气,也只有具备创造性思维的人,才是活生生的人。我们的时代是开拓的时代,也是健美的时代,就象我们羡慕发达、强壮的躯体,而坚持不懈地追求一样,我们也应当从心理上去实现一个人的完善与健康。这当然是艰难的,甚至要比躯体的健康过程困难得多,因为保持心理健康意味着要同自己的个性和精神世界作斗争,每取得一点胜利就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但是,只要我们从平凡做起,热爱生活,热爱工作,适应生活,适应社会,并能自强不息,勇于创新,做生活的主人,就一定能够实现心理健康,在心理上得到良好完善的发展。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