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瑜伽瑜伽随想

瑜伽与现代生活(曲影的讲座稿)

来源:静园瑜伽
摘要:我说,那你跟我去练瑜伽吧,她说,呦,我约了男朋友烛光晚餐了,我还有别的事,我还怎么怎么样---如果我说,我放在哪里一百万你去拿吧,她比火箭还快(笑)。练习瑜伽是不用多想的,不用下很大的决心,当你喜欢上了瑜伽,它就象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还有人对瑜伽的认识有误区。说瑜伽太慢了,几分钟做一个姿势,一点都不......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什么今天拿这个主题来讲呢?这里面有两个字眼很重要。“现代”和“健康”。我刚才说了:我们不可能象古印度的苦修者一样,穿的很破烂,每天只吃一餐,因为我们是“现代”人。有不同的追求,我们要**,实现自己的价值。我经常问学员:什么最重要?有说亲情、爱情、健康、金钱--- 金钱重要吗?当然重要。现在没有人说:我视金钱如粪土了(笑)。如果有一个很帅很帅的穷光蛋,你还是不想嫁给他,是吧


  但是想一想,哪些是你能够把握,能够控制的?老人家会故去,小孩子会出生;你爱一个人有时侯会越来越深,有时侯会越来越淡;有时很穷,有时富贵。你把握不了,有很多因素你无法控制,只有“健康”,你能够把握。真的,你想让它好一点,它就会好一点。有人说,我很注意健康的,我每天都煲汤,一天煲一样。我说,那你跟我去练瑜伽吧,她说,呦,我约了男朋友烛光晚餐了,我还有别的事,我还怎么怎么样--- 如果我说,我放在哪里一百万你去拿吧,她比火箭还快(笑)。所以,我们的“金钱”意识已经够了,但“健康”的意识还是不够。练习瑜伽是不用多想的,不用下很大的决心,当你喜欢上了瑜伽,它就象吃饭、睡觉一样自然。所以,如果你有了那个意识,就从现在做起,不用想太多,用心去体验就行了。
  
  还有人对瑜伽的认识有误区。说瑜伽太慢了,几分钟做一个姿势,一点都不好玩不刺激。没错,我们都喜欢刺激的运动,但“喜欢”是要去欣赏,不一定要参与。足球很刺激吧,踢个三年五年的,全身都是伤;拳击刺不刺激,每年死两个(笑)。我们在座的大部分人都是上班族,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劳累了一天了,再跑去跳一节健身操,跳完一称,少了两斤,很开心。回家吃一顿,全回来了,晚上躺在床上,脑袋里回响着disco的音乐,闭上眼全是自己挥舞肢体的样子,很痛苦是不是?睡眠都保证不了。动物界也有这样的例子,凡是跑的快的,都不是很长寿,什么最长寿?(乌龟)没错,还有什么?鹤,俗话说“千年鹤,万年龟”科学家都奇怪,说生命在于运动,可乌龟一天天也不动,它为什么会长寿?其实,乌龟有没有动?有。它在练功,练什么?(龟息大法)它在练瑜伽的调息法,把它的呼吸调理的又细又长,现在我们知道了,长寿的秘诀是深长的呼吸。这也说明了温和的运动才是对人体有益的,而瑜伽是世界上公认的最温和、最安全、最有效的运动。
  
  我们一直讲“修身先修心”,我认为,所有“身”的问题都是“心”的问题引起的,你有没有见过,有的人五官很精致,可是看上去眉宇间有凶杀气,是因为他不善良,他失去了善良的本性,而有的人相貌虽一般,但却能吸引人。有很好的气质。漂不漂亮不重要,对女孩子来说,气质最重要,对吧?你愿意跟他来往,是因为她有爱心,内在的东西会反映到外在来的。瑜伽会调动你的善良本性,改变你的品行。我认为我练习瑜伽的最大改变,不是身体上的建设,而是心灵上的建设。每天早上起床,不会再觉得没睡醒的样子,很疲劳。要好不容易才摆脱那种灰色的心境,费好大的力气才能把自己调整到积极的状态中,我每天起床都很精神,我会不自觉地哼哼歌,虽然我不知道我哼的是什么,我会留意到每天走过的一条路上,有一棵树格外的绿,我发现我更善于观察了,更会欣赏生活了。
 
  有了良好的心态,我们就具备了调整压力的能力, 我们经常讲压力,有感情的压力,事业的压力,家庭的压力--- 象我今天要面对你们这么多人讲话,我有压力。压力是永远存在的,不要指望它会没有了,今天的解决了,明天的又来了,所以,我们要具有能够平衡自己的能力,这一点非常的重要。

  我要讲一下瑜伽的“冥想”,有人觉得冥想好象很神秘,我认为“冥想”就是一种状态。冥想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的,站着时,躺下时,甚至走路的时候,坐车的时候,都可以冥想,它会让你的思路更清晰。我们静坐的时候,我会讲:闭上眼睛,向内看。当你向内看的时候,会感到思想的空灵,空了,“空”是什么,“空”就是“满”。“空”到了什么都没有了,就是“充满”了无限大。当你看到一个大图像的时候,你会发现个体的生命是那么渺小。你所为之烦忧的事情不值一提。我们会用旅游来减压,道理是有些互通的,你脱离了原有的小环境,到了更广阔的大环境,你看到形形色色的不同生活方式的人们:你去到泰国,看到有的女孩子靠脱衣服来**,到了欧洲,你会看到世界上一流的艺术家在地铁口拉琴,前面摆一个碗,你就会觉得我只是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人,或者我只不过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你出了群星广场的大门,马上就淹没在人群中,没有人知道你是谁。要有一个平常心,当你有了平常心的时候才会快乐。
   
  还有人有这方面的顾虑,老想着人家把脚随便地扳到脑袋后面的样子,左看看,右看看,发现别人都比自己柔软,就想先上杂技团去练练,好不在这丢人现眼,瑜伽不是高难的柔体术,是每个人都能练习的,在瑜伽里没有竞争,不需要跟别人去比较,哪怕是你自己。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体会。
  
  我希望有机会和大家一起进步,也希望在以后的教学中,能够分享你们点点滴滴的进步。谢谢大家!

作者: 佚名 2004-10-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